阿布力米提·依明:投身勘探无怨悔
朱芸 王蕾

    人物简介

    姓名:阿布力米提·依明

    年龄:49岁

    身份: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总地质师

    荣誉:2015年中石油集团公司“劳动模范”

    阿布力米提·依明是个工作狂。

    今年以来,为了新的研究课题,他答应妻子的事情没有一件能够兑现,面对儿女,他更没能尽到一个父亲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少了你地球照样转,不要总跟我说工作忙。” 他还记得,妻子曾为此不止一次为他爽约而发火。

    然而,在一年又一年的全情投入下,阿布力米提·依明的付出得到了认可和回报。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高级技术专家、新疆油田公司技术专家、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

    当阿布力米提·依明陆续将这些荣誉证书拿给妻子看时,她终于明白,自己的丈夫到底在为什么而忙碌。

    初入行的坚持

    1993年大学毕业后,阿布力米提·依明来到克拉玛依,在勘探开发研究院区域勘探室开始了石油勘探生涯。

    刚到区域勘探室工作的那三四年,他几乎都在跑野外,和丰、精河盆地、塔西南、和什托洛盖等地都被跑遍了。

    1996年,跟着区域勘探室里的6个师傅、开着两辆车,阿布力米提·依明一头扎进精河盆地,开始了野外调查。在对精河盆地勘探调查完之后,本来要汇报调查结果的师傅临时有事回老家,当时的主任看阿布力米提·依明在整个调查过程中勤奋好学,就打算让阿布力米提·依明去汇报。

    才工作3年,从没上台汇报过的阿布力米提·依明没有自信,心中暗暗打鼓。一起参与调查的师傅们看出他的担心,便与他一起整理研究资料、熟悉研究成果,并制作十几张投影胶片和三张地质大挂图。

    历时一个月,阿布力米提·依明在师傅们的帮助下,终于完成了《精河盆地野外地质调查综合评价》的汇报工作,他自信沉稳的汇报也给领导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年之后,他便开始陆续负责一些小型课题研究。

    为了更好的适应工作,1998年至2001年,阿布力米提·依明陆续脱产参加了俄语学习班和勘探专业培训。

    2001年7月,阿布力米提·依明开始负责国家、股份公司 “十五、十一五”重点攻关研究项目“准噶尔前陆盆地油气富集规律与勘探目标评价”。

    在他的不懈坚持下,业务能力快速提升,成了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的名人。

    重压下的前行

    在工作岗位的不断历练中,阿布力米提·依明获得了领导、同事的认可。

    2008年至2009年,他肩负起了更重的担子。

    那段时间,阿布力米提·依明总是习惯性地坐在电脑前一边研究资料一边思考问题,困了就在桌子上小憩一会儿,醒了就站在一幅幅花花绿绿的图纸前笔划着。

    当时,盆地战略研究中心才刚成立,重点工作是盆地战略选区及风险井部署、北疆石炭系研究及矿权管理工作。

    时任中心副主任的阿布力米提·依明则负责盆地战略选区及风险井部署,这也是这个中心工作当中的重中之重。

    盆地战略选区工作的重点是搜索盆地低勘探程度区及层系,从中优选出潜力大、资料条件相对好,并且勘探难度相对小的区块及层系开展综合研究工作,并提出风险勘探部署建议。

    中心成立后,阿布力米提·依明和组员们就立即投入工作,并选择了几个区块开展潜力分析研究。

    通过对区域的成藏要素分析,认为在该区域进行风险勘探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寻找到规模优质储层和有效圈闭。

    如果阿布力米提·依明和他的小组成员定出的井位能够上钻,最终有油气显示,就是他们感到最有成就的事情。

    但资料掌握得是否全面准确,对地层的研究是否深入透彻,定出的井位是否合理有效,最终能不能被评审组认可通过,就要看他们提供的依据能否说服各位专家了。

    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找到有利的圈闭并对之进行充分研究,最终定出井位,提交给评审组。评审组每次对他们提交的井位都会进行严格的论证,因为每一口井都要花费数亿元的资金。

    勘探人的奉献

    在勘探开发研究院,加班是家常便饭。当时,他作为勘探研究所副所长,自然少不了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加班工作。

    2009年3月,阿布力米提·依明负责到北京汇报一口风险井的论证。当他和同事到达北京时,已经晚上19时许。对这口风险探井的论证,阿布力米提·依明心中有数,但一路上,他总感觉材料还稍有欠缺,一直放心不下。

    一下飞机,阿布力米提·依明便和同事们直奔宾馆。顾不上洗把脸歇息,他便打开电脑坐到了桌子前。

    完善图表、提炼文字、核对数据……对每一个细节,阿布力米提·依明都精益求精,力争使每一张幻灯片都能清晰、准确地表达丰富的内涵。

    不知不觉已是深夜,繁华的都市渐渐敛去了白天的喧嚣。阿布力米提·依明心中记挂的问题都已解决,他赶紧让同事去休息。这时,已是凌晨3点。

    同事休息后,阿布力米提·依明又从头到尾仔细过了一遍汇报材料,生怕有不恰当和不充分的地方。

    这一遍下来,两个小时又过去了。当他躺在床上时,已是凌晨5点多了……

    工作至今,加班加点仍是阿布力米提·依明的家常便饭,可他从不言累,因为他认定,既然投身勘探,就要毫无保留。

    “十二五”期间,他负责起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重大科技专项“新疆大庆”下属课题1“富烃凹陷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技术研究”、股份公司项目《新疆探区新区新领域及风险勘探目标评价》等研究工作,以及股份公司项目“玛湖-盆1井西凹陷三叠系-二叠系规模效益油气藏勘探研究”项目。

    除此之外,他还参与完成了新疆油田公司十一五天然气勘探计划、“十二五、十三五”新疆油田公司勘探业务规划及科技规划编制工作,并负责完成了新疆油田公司多项重大科技攻关研究项目。

    出油后的喜悦

    在那段时间里,最让阿布力米提·依明头疼的就是车排子。因为这一区块的历史资料少,不容易找到有说服力的论证依据。

    于是,阿布力米提·依明天天待在办公室里,为同事提出的有利圈闭和定的井位寻找地质方面的依据。

    在阿布力米提·依明他们提出的风险井井位论证中,不时有专家提出疑问,勘探研究所内部的评审也先后进行了三次。但他和他的团队仍坚持不懈地寻找适合各种依据。

    几个月后,经过专家的论证,阿布力米提·依明和他的同事们提出了沙门1井的钻探部署意见,该方案在股份公司顺利通过。

    沙门1井中途测试那天,是阿布力米提·依明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

    那天,阿布力米提·依明没有到现场,他依然在办公室忙碌着。

    中午15点半左右,阿布力米提·依明的手机响了,电话那头项目部的人说:“出了!出了!沙门1出油了!火焰达到了八九米远……”。

    “哈哈哈!太好了!” 阿布力米提·依明抑制不住脸上的笑容,拿着手机冲出了办公室的门,在楼道里大喊:“沙门1出油了!沙门1出油了!”

    不保留的传授

    当自己成长为新疆油田的勘探专家及科研骨干后,这几年来,阿布力米提·依明将自己的经验和所学毫不保留的传授给年轻人。

    为了帮助徒弟们在业务能力上的快速提高,阿布力米提·依明一有机会就带他们到岩心库房查看岩心、选样,手把手教他们怎样从现场第一手实际的宝贵资料中如何识别沉积相、如何进行储层评价分析。

    在培养过程中,阿布力米提·依明不仅注重研究思路、方法以及良好的工作态度作风的传授,而且在工作上经常压担子,让徒弟独立承担完成专题,锻炼他独立完成课题的能力。

    阿布力米提·依明与年轻上进的陈磊结成了师徒对子后,他们从师徒关系升华到了攻克科研难关的最佳搭档。

    通过共同努力,师徒两人被评为国家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员;共同研制完成的《准噶尔盆地南缘油气成因及天然气成藏研究》和《中拐-五八区天然气勘探潜力分析》课题分别获得新疆油田公司科技创新一二等奖;师徒合著的论文《准噶尔前陆盆地油气成藏特征及富集规律》《中拐凸起石炭系勘探潜力分析及勘探领域分析》《西北缘中拐-五八区二叠系油气富集规律及成藏因素分析》新疆第六届天山地质矿产资源学术讨论会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与此同时,陈磊也成为了院里的青年专家、“勘探之星”。

    在师傅的带动和指导下,徒弟们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进步。

    近几年来,阿布力米提·依明的徒弟逐渐历练成为勘探院乃至油田公司的优秀后备人才——

    徒弟卞保利现已成为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勘探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徒弟刘海磊成长为了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研究所项目长。除此之外,尤新才、李啸等几位徒弟也都在他的培养下,成长为科研生产中能独当一面的科研骨干。

    “虽然勘探路上有很多困难等待着我们去克服,但不论困难有多大,我都将奋勇向前。” 阿布力米提·依明说。

 

时间:2019-04-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