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秀云:居民认可最幸福
郭雪梅

    人物简介

    姓名:冯秀云

    年龄:50岁

    身份: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北斗社区党支部书记

    荣誉:2009年荣获“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称号

    “咚咚咚……”

    当72岁的居民袁忠林闻声打开门时,冯秀云左右手分别提着一壶开水和一桶凉水,气喘吁吁地站在他家门口。

    “袁叔,这壶热水是喝的,这桶凉水用来做饭,水管线正在抢修,你们别急。”说完,冯秀云转身走了。接过水的袁忠林心里暖暖的。

    这是去年年初,小区里一栋楼房的自来水供水管线结冰停水后,冯秀云给腿脚不方便的居民送水的一幕。

    而这样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的事,冯秀云每天都在做。

    冯秀云是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北斗社区党支部书记。在近20年的社区工作中,她多次荣获国家级社区服务先进个人、市级社区建设志愿者、市级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称号。2009年,她还荣获了“克拉玛依市劳动模范”称号。

    虽然面对母亲,冯秀云常心有愧疚,觉得自己没能尽到女儿的责任;虽然在儿子面前,她有时算不上一位称职的母亲,儿子曾委屈地问她“是不是不爱他了”?可在社区居民的眼里,她是一名称职的社区党支部书记,是大家最信赖的“亲人”。

    冯秀云常说,社区就是居民的家,居民有困难,社区就应尽全力解决,只要居民满意了,她做的一切都值。

    创新的事抢着干

    1991年,冯秀云从幼儿园岗位调到社区工作。

    “当时,人们的社区意识还不强,对社区工作的认知也存在一定的偏差,总之,在很多人看来,居委会工作很闲,没有多少事情做。”回忆起当时的工作,冯秀云说,“别人可以这样理解,但我们自己却不行。”

    渐渐地,善于摸索的冯秀云发现了社区工作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喜爱这个职业。

    每天,她都要在小区里走走看看,了解些情况,处理点问题。一段时间下来,小区里60岁以上老人有几个,特长人才有多少,她做到了如数家珍;谁家有孤老,哪个常在外地,哪几户是租住户,她也一清二楚。

    居民渐渐认可了这个爱笑的热情姑娘,在他们看来,冯秀云不仅做事踏实,更能吃苦。

    在为民服务的工作中,冯秀云发现小区里很多上班族,由于白天工作忙,没时间来社区办事,他们只好等下班来,但那时社区工作人员却下班了,他们于是总吃闭门羹。

    为解决这个问题,克拉玛依区首个“错时工作制”在冯秀云所工作的社区开始实行,此举方便了居民办事,得到了居民赞扬。

    工作中,冯秀云常常思考:社区建设的根本出发点是要以人为本,那么社区居民到底需要什么?社区居委会到底该如何开展工作呢?

    带着疑问,冯秀云开始在社区工作中继续创新。

    2008年,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活动在克拉玛依区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这就是“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五百活动”。然而在活动初期,并未形成一套规范的工作方法。

    为了扎实推进“五百活动”,冯秀云决定在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

    当时冯秀云工作的社区常住居民有1413户,她把社区分成了8个网格,每个网格有100-150户家庭,社区工作者作为社区关爱联络员,每人牵头负责一个网格。同时,关爱联络员每天有5个小时在片区巡查、收集社情民意。

    通过每日的网格走访,关爱联络员深入到社区居民中,了解居民需求,收集和处理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及时将各类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冯秀云还要求社区关爱联络员在走访过程中,对能现场解决的问题争取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采用首问责任制方式解决。关爱联络员还要对每日的走访工作进行详细登记,把各网格内出现的暂未解决的遗留问题进行汇总存档。

    社区工作者的服务到位了,居民的信任增加了,社区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了。

    琐事难事亲自办

    在冯秀云看来,居民的事再小都是大事。也因此,这种责任感时时压在冯秀云的心上。

    有一年冬天的一个周末,冯秀云的手机突然响了。铃声把还在午睡中的她和儿子同时惊醒。

    “冯主任,居民家漏水了,你快来看看吧。”是社区关爱联络员打来的电话。

    “好,我马上过去。”冯秀云立即坐起身来。

    挂掉电话,冯秀云向身边的儿子望去。儿子满脸委屈地说:“妈妈,爸爸不在家,好不容易到周末了,你别出去好不好,陪陪我,我求你了。”

    “妈妈去去就来,你在家等着我。”冯秀云嘱咐了儿子几句后,换好衣服便离开了家。

    原来,社区的一个居民家中发生了暖气管爆裂。

    当她和两名社区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水已经顺着楼梯流到了单元大门外。居民家中,漏水点还在不断地喷射出水柱,男主人用手握住漏水的管线,而女主人则手足无措地站在一旁抽泣。

    见此情景,冯秀云迅速从厨房找了一块抹布冲到漏水点,和男主人一起将管线包住。

    “快,给供热公司和物业打电话,让他们派人来。”冯秀云喊道,“我们赶紧清理屋内的积水,不然水渗到楼下,会更麻烦。”

    随后,冯秀云脱下鞋子,挽起裤腿踩在地板上,用簸箕一遍遍地把水舀进桶里。

    1个小时后,暖气管线修理好了,屋里的水也清理干净了。冯秀云看着流到门外的水说:“我们得把门口的水也清理干净,不然积水结成冰,居民们进出滑倒了怎么办?”

    冯秀云顾不得被水浸湿的裤子,拿起拖把便开始清理门口的积水。摄氏零下十几度的天气,拖把都冻成了冰条。

    直到将积水清理干净后,冯秀云才回家。

    暖心的事坚持干

    社区就是居民的家,如果想把社区工作干好,仅靠几个社区工作人员远远不够,必须充分发挥居民的力量才是根本。

    冯秀云深知这个道理,于是提出了一个好点子:用党建引领社区志愿服务力量。

    明确工作流程、完善考核制度……冯秀云带头“孵化”,由社区党支部领导,“红细胞”党员、居民党员、社区骨干居民等组成的“星火之家”党员志愿服务队诞生了。

    “我们在‘星火之家’微信群发布居民微心愿。”冯秀云说,各片区党员活动支部也可以自主搞策划,经社区党支部批准即可开展帮助居民的活动,此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社区居民季彩花自从烧伤后就变得自闭,不敢出门,拒绝和任何人交往,她觉得自己的世界是灰色的。

    冯秀云第一次见季彩花时,不但主动上前和她打招呼,还主动和她讲话,那一次相遇给季彩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冯秀云向小区居民四处打听,了解季彩花的情况,得知她曾是单位的文艺骨干,就主动去她家,鼓励她重新走上社区的文艺舞台。

    慢慢的,季彩花愿意出门了,也愿意参加社区的文艺汇演了,她自编自演的节目每次都能成为居民期待的节目。

    后来,冯秀云鼓励她当社区舞蹈队的负责人,并把每年的纳凉晚会、春节晚会等全权交给她负责。

    “要不是当年冯主任鼓励我,可能我的天空永远是灰色的,不会有缤纷。”季彩花说。

    看到社区对季彩花的真诚付出,季彩花的丈夫张为钢深受感动,他觉得自己也要为社区做贡献。

    新年第一天,张为钢早早起来到社区广场扫雪,生怕耽误了大家来参加升国旗仪式;小区巡逻他总是积极主动报名,仅去年党员红细胞积分他就高达90多分。

    居民奴先生多年来都有着一件心事:他的女儿一出生右耳就有缺陷,性格内向,不愿意和他人交流。上了小学之后,女儿更加寡言少语,遇到人就绕着走。

    冯秀云得知情况后,走访了奴先生女儿的老师和同学,并找专家咨询了有关青少年心理方面的知识。

    经过几番周折,冯秀云终于让小姑娘不再躲避她。而冯秀云只要一有时间,就去奴先生家里看望小姑娘,还给她带去各种小礼物。慢慢的孩子开始接受冯秀云这个大朋友,愿意和她说心里话了。

    前段时间,在她的劝说下,奴先生的女儿终于愿意去看医生。

    “医生说,我女儿的耳朵缺陷可以修复,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奴先生高兴地一个劲儿向冯秀云道谢。

    如今,奴先生的女儿一看到冯秀云就跑过来喊“冯妈妈”,小姑娘还敢在社区联谊活动上表演舞蹈了,性情变得越来越活泼开朗。

    现在,冯秀云和丈夫有时晚饭后在社区里散步,丈夫总是抱怨:“根本散不成,不断有居民和她唠家常,连小区都走不出去。”

    但是冯秀云却对这“甜蜜的抱怨”感到幸福,她觉得自己多年的付出得到了认可,居民真的把她当家人。

    “一个人活着能被更多的人所需要,这其实是一种幸福,是一种快乐。”冯秀云说。

 

时间:2019-04-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