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荒漠变奏曲

    克拉玛依市有两部以她为主题在全国比较有知名度的文艺作品。

    第一部作品是由音乐家吕远创作于1958年的《克拉玛依之歌》;另一部作品是由诗人艾青创作于1980年的诗歌《克拉玛依:沙漠的美人》。

    分析这两部作品,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两部作品分别描述和反映了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和改革开放之初的克拉玛依,这两个时间点是共和国发展史上重要的历史节点。

    第二,二十多年间,变的是克拉玛依为祖国奉献油气能源的能力大幅度提高,不变的是克拉玛依人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如一。

    第三,两部作品在歌颂克拉玛依人时,均以“在荒凉的戈壁中为国奉献”进行切入,尽管两部作品描述的时间点相差二十多年。

    而如今,克拉玛依已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称号。略去过程只看起点与今天,克拉玛依创造了绿色发展的奇迹。

    这奇迹就是——克拉玛依实现了经济大发展与生态大改良的完美结合。

    □声音

    ●我是一名退休的老石油人,五十多年前我和许许多多石油人一样,在没有水、没有草的戈壁滩上为祖国的石油事业无怨无悔地奉献着。如今,一座座井架拔地而起,一座现代化的石油城应运而生。那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法说,没法比。当年吃的那些苦,遭的那些罪,换来如今莺歌燕舞、花团锦簇的美好画面,值了!

    ——81岁的市民张震林

    ●克拉玛依,美丽的城市,可爱的一代代石油人,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为梦想加油的新型城市,你那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世人瞩目。戈壁绿洲克拉玛依,我爱你!

    ——市第一中学学生周雅菲

时间:2019-1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