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城市故事,见证城市变迁
张冰

    2018年,我市的各个领域上演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3月17日上午,《两个家庭的十年情谊谱写民族团结传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出首张三甲医院处方》《我市一民营企业连续6年颁发“孝顺父母奖”》和《“访惠聚”工作队爱洒千家万户》的新闻当事人,来到十大新闻评选揭晓现场,讲述他们的故事。

《两个家庭的十年情谊谱写民族团结传奇》的当事人贾凤军与吐鲁洪江·吐尔逊在现场分享了两家人的友情故事。

    “友谊延续到了下一代”

    ——访博达公司员工吐鲁洪江·吐尔逊、贾凤军

    主持人:作为《两个家庭的十年情谊谱写民族团结传奇》的当事人,你们是如何让这段友情“保鲜”了十年?

    贾凤军:我和吐鲁洪江是多年的同事,后来,我和他的爱人古丽米力·玉素因成为了朋友,他和我的爱人武仁涛又成为了朋友,我们两家人就经常相聚,在生活中也互帮互助。我们能将这段友谊保持十年是因为相互间的包容和体谅。

    吐鲁洪江·吐尔逊:我觉得,我们都有一颗真诚的心。

    主持人:和大家分享一件最令自己感动的事吧。

    吐鲁洪江·吐尔逊:2017年,我的儿子准备结婚时,买婚房的几十万首付款没着落。得知我的困难后,仅仅3天,贾凤军一家就把钱送到了我手上。还有一次我在值班,突然牙齿疼得脸都肿了。贾凤军的爱人武仁涛知道后,赶紧从他家柜子里找到两管止疼牙膏,送到我值班的地方,让我特别感动。

    贾凤军:我父亲认了他做干儿子,他俩感情特别好。2016年的8月,我父亲因病住院。随着病情的日渐加重,他的情绪很不稳定,但只要看到吐鲁洪江走进病房,就特别开心。那段时间,吐鲁洪江每天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医院陪我父亲。两个月后,我父亲离世。吐鲁洪江和我家人一起为父亲安顿后事。父亲的遗体火化后,他又连夜驾车赶到库尔勒,去我母亲的坟头取了土,给两位老人“合葬”。十年来,他已经融入到了我们家庭中,我侄媳妇的父母都管他叫“亲家”,这份友谊已经延续到了下一代。

候选新闻《社区开出首张三甲医院处方》的主人公江波接受访问。

    “医联体深刻影响就医方式”

    ——访昆仑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江波

    主持人:社区医院开出中心医院处方单,对我市医疗格局有什么影响?

    江波:这一张处方标志着“紧密型医联体”具体功能的实现,标志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以提供三甲医院的诊疗服务。同时也意味着我市医疗卫生改革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由行政管理模式向专业管理模式的转变。

    “方便和质量”就是紧密型医联体的具体表现,居民不需要扎堆三甲医院,在社区就诊,可以得到和大医院同质化的诊疗服务。可以说,医联体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市民的就医方式和就医体验。

    主持人:你能为我们谈谈今年“江波中医工作室”有什么打算吗?

    江波:“江波中医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下半年。2018年是这个工作室的新生阶段,2019年将是它成长、壮大的阶段。“江波中医工作室”作为一个社区中医工作者的平台,不仅仅只有我一个中医师,它是一个整体,2019年,“江波中医工作室”主要有三个计划:

    一是配备新的医疗设备,包括艾灸床、产后康复治疗仪、深层疼痛治疗仪等医疗仪器;

    二是依托“紧密型医联体”,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做好人员培训工作,培养更多中医人员;

    三是做好中医知识的普及,推进中医进社区工作。

候选新闻《我市一民营企业连续6年颁发“孝顺父母奖”》的嘉宾汪迎春接受访问。

    “牢记百善孝为先”

    ——访皓泰公司2017年“孝顺父母奖”获得者汪迎春

    主持人:为了激励员工,不少公司都会设置“最佳业绩奖”等奖项,为什么皓泰公司会设置“孝顺父母奖”?

    汪迎春:皓泰公司是我市的一家民营企业,公司的董事长方先生就很孝敬父母。所以,公司提倡“家文化”,还在员工进出大门的正中间设立了印有朱子家训的牌子,让每个员工都牢记百善孝为先。

    主持人:您获得了公司的孝顺父母奖,心情如何?

    汪迎春:我母亲快80岁了。前年,她的腰椎间盘突出,做了两次手术。手术后,我母亲卧床休息了半年。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她照顾她。她不能解大便,我就用手一点一点帮她抠出来。

    公司是在职工大会上给我颁的奖,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以前都是颁发优秀员工奖,没想到孝顺父母也能获奖。感谢公司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认可,更感谢克拉玛依日报社大力宣传中华民族的这一美德。

《“访惠聚”工作队爱洒千家万户》的新闻当事人之一李玲娟分享自己在工作队的故事。

    “我的孩子会以我为荣”

    ——访驻八一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李玲娟

    主持人:在工作和生活中,您觉得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李玲娟:刚来社区时,我的落差很大,感觉自己“不会工作了”,对于我讲的一些政策,居民的接受度不高。但我没有沮丧,主动向社区工作人员学习做群众工作的经验,终于找到了窍门。

    我来到“访惠聚”工作队时,女儿才两岁半,父母年事已高,丈夫也在油田工作,经常加班,女儿全靠公公婆婆的照顾。虽然有这么多的困难,但是家人从不对我抱怨。虽然我现在无法陪伴女儿,但是我相信等女儿长大了,她一定能理解我,并且以我为荣。

    主持人:您认为自己有哪些成长和收获?

    李玲娟:最明显的改变是我的性格变得外向了。我第一次组织居民升国旗、第一次讲党课、第一次走访入户……通过这么多的第一次,我不但收获了群众的认可,拓展了工作思路,还提升了思想境界,真正体会到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深刻意义。

    “访惠聚”的经历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的不易。这些宝贵的历练都成为指引我工作和生活的路标。

时间:2019-03-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