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闵勇
    2018年12月22日下午,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简称“卡山保护区”)试验区白雪皑皑,一只鹅喉羚在刻有“封井退出”的石碑旁觅食、游逛。这块石碑清楚地刻有井号、封井日期、制作单位,据说是为了以后有据可查。它由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和卡山保护区管理中心携手制作,竖立在准东采油厂火烧山作业区41号站H1117井的原址上。

    当时,这只小小的鹅喉羚距我百米开外,但是在大雪覆盖的戈壁滩中显得格外醒目。

    看到这个场景时,我顿时惊呆了: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幅“工业给环保让路”的纪实画面啊!

    这幅真实的画面,呈现的是宁静、安详、自由自在……这不正是野生动物向往的美好生活吗?

    这幅感人的画面,呈现的是归还、保护、工业退出……这不正是石油工人创造的美好环境么?

    我一路行进,一路感动。

    在这片土丘连绵、红柳遍布的戈壁滩上,被划入卡山保护区的一座座抽油机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处处“工业遗迹”:封井石碑、告示牌、野生动物饮水槽等。不仅如此,准东采油厂为保护区“量身打造”的巡检线路、后备水源、水电系统、草料存储及巡检之用的相关设施也相继映入我的眼帘。

    驾车带我拍摄的是火烧山作业区生产办安全员丛岩。他告诉我,从2017年初开始,新疆油田公司先后投资近两亿元,用于卡山保护区内284口油水井的永久封堵、配套设施的拆除及3.52万平方公里地貌的修复。

    2018年12月16日,油田生产退出卡山保护区工程交接仪式就在“封井退出”的现场举行,由中科院新疆分院等多个部门、19名评审专家组成的自治区联合验收组,一致同意并通过该工程的评审验收,并认为“保护区的原始性和自然性几乎接近到纯自然状态”。

    这标志着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的油田生产,在这里永久的画上了句号,尽管这片区域的地下还蕴藏着一千多万吨石油,尽管准东采油厂舍弃了6.9万吨年产量、3亿多元年产值。

    其实,前期投入的损失远远不止这些。

    据初步统计,新疆油田公司在该区域累积投入资金近10亿元,其中勘探开发投资达3亿元,探明储量1200万吨;产能建设10万吨,投入资金达5亿元;全部封井退出期间,又投入资金近两亿元。

    “虽然损失巨大,但是为了绿水青山,为了一方环境,作为中央企业,采油厂就要做出榜样,着眼大局,放弃利益,积极作为,主动退出油田生产。”在前期采访中,准东采油厂相关负责人谢建勇对我说,“不仅如此,油田生产退出施工方案也是科学而详实的,确保对保护区不造成二次污染。”

    我在现场所见的,正如谢建勇所说的一样,更如这幅照片一样:曾经的一座座抽油机搬了出去,一只只野生动物走了进来,自由自在,无人打搅。

    在不到两小时的车程里,我碰到了十几群鹅喉羚,它们少则一两只,多则十几只,有的甚至下山来到保护区之外的油区觅食。

    这是我从事纪实摄影8年来,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

    “经过一年多的植被恢复后,在原井场及周边栖息的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越来越多,而且活动范围越来越大,到油区觅食是常事。”丛岩说,“尤其是入冬以来,工人们在巡井途中都能见到鹅喉羚,有时一天能见到十几群,比前两年见到的情景壮观多了。”

    新疆油田公司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实际行动,来恢复荒漠植被和自然地貌,让栖息其间的野生动物有了更加宽广、宁静的家园,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彰显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时间:2019-03-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