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让步于生态
刘红艳

    2018年的春夏交替之季,粉红椋鸟一度成为各大媒体、朋友圈的焦点——因为这群鸟儿突然造访国道218线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K190处的施工段。

    一边是它们在这片爆破过的碎石中安家、产蛋、孵化,甚至哺育幼雏。一边是紧张的施工项目……

    面对这群不速之客,面对这样的一道难题,中国石油(新疆)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做出的选择的是——只要鸟儿不走,施工绝不复开。

    其实一开始,得知粉红椋鸟繁殖期还有将近1个月的时间后,项目标段负责人姜东军感觉“有点蒙”,但他立刻向项目经理汇报,作出“停工一个月,至粉红椋鸟繁殖结束再恢复工程”的决定。不但如此,他们还依据新疆荒野公学自然保护科普中心提供的保护方案,在这个施工路段围起了三百米的密目网和钢管支架做成的防护网,竖起了“椋鸟孵化区”的保护标识、“禁止鸣笛”的提示牌及护鸟宣传牌,同时清理了因雨水冲刷而松动的碎石,避免鸟儿受到伤害。

    从5月中旬至7月初,他们一再调整施工方案,将施工工期一延再延。尽管他们非常清楚地知道,工期每延误一天,包括机械待命、人员窝工、管理成本增加等在内,就会产生近两万元的损失。这一个多月,因为停工,这家企业的损失,已经超过了百万元。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是值得的。”这个标段的负责人秦亮说,因为效益诚可贵,生态价更高。

    这就是在去年春夏时节,一群石油人和一群鸟儿之间的发生感人故事。这个故事,让更多的看到了石油人的担当,石油企业的责任感,当然,正如一位新疆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专家说的,这也是速度让步于生态的最好体现。

时间:2019-03-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