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中医药事业迎来春天
张冰
                       

    2018年10月27日,我市首届“中医养生季”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该活动的主题为“传承中医文化,倡导科学养生”,将持续至2019年2月28日。

    该活动由市卫生计生委主办,市中医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各区政府等单位承办。除了主会场,主办方还在雅典娜社区、独山子人民医院、乌尔禾区柳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林社区等地设置了9个分会场。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中医膏方节、 “三九贴”贴敷服务、中医康复治疗、名中医义诊等,堪称我市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参与单位最多、活动内容最丰富、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中医养生活动。

    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开幕式上人头攒动的场景。毕竟,这样的中医养生活动前所未有。当时,有位五十多岁的阿姨和朋友一起来参加开幕式活动,了解了此次活动的内容后,她欣喜地拉着朋友的手说:“看看,时代变化多快啊,几年前咱们找个名中医都难,更别提吃什么中医养生膏方了,可是如今这些都实现了!”

    这位阿姨一番话,说出了不少市民的心声。几年前,由于我市没有专门的中医医院,中医药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市民如果有中医需求,只能找散落在综合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私人诊所里口碑较好的中医,有时甚至要远赴首府或者内地寻找名中医。

    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实施,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相关产业也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6月3日,我市首个中医医院诞生了。以此为契机,我市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多方努力下,近两年来,我市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通过开展“西学中”培训、成立名中医工作室等措施,培养出了一批中西医结合人才,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此外,社区中医药服务也有了质的飞跃,基本满足了社区居民对中医的需求。

    正是因为我市有了适宜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土壤,才能顺利举办“中医养生季”这样大规模的中医养生活动,市民才有机会享受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中医药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中医养生活动仅仅是开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注和支持下,在我市中医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中医药事业将迎来长足进步。

时间:2019-03-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