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形成又一个勘探大场面
张兆耕

    19、沙探1井获重大突破

    12月15日,中石油新疆油田准噶尔盆地沙湾凹陷风险勘探获重大发现,风险探井——沙探1井在二叠系上乌尔禾组5344—5375米井段压裂后3毫米油嘴日产油30.25立方米,目前2.5毫米油嘴日产油稳定在20立方米以上。作为当前国内最为现实的石油增储上产接替区,新疆油田加快增储上产步伐,持续加大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沙湾凹陷与玛湖凹陷具有类似的成藏条件,沙探1井获重大突破,进一步拓展了准噶尔盆地二叠系上乌尔禾组勘探新领域,有望成为继玛湖勘探大发现之后,又一个新的勘探大场面。 (见2018年12月17日A04版)

    2018年12月15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准噶尔盆地沙湾凹陷风险勘探获重大发现,风险探井——沙探1井在二叠系上乌尔禾组5344—5375米井段压裂后3毫米油嘴日产油30.25立方米,目前2.5毫米油嘴日产油稳定在20立方米以上。

    沙探1井的突破进一步拓展了全盆地二叠系上乌尔禾组勘探新领域,有望成为继玛湖凹陷后又一个储量产量规模增长区。这年,沙湾凹陷沙探1井突破获得了中国石油2018年油气重大发现一等奖,真是振奋人心!

    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丰富,勘探潜力大。作为当前国内最为现实的石油增储上产接替区,新疆油田加快准噶尔盆地油气增储上产步伐,2017年发现了玛湖10亿吨级规模储量的大油田,引发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关注。

    2018年,新疆油田公司持续加大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力度,论证通过风险探井11口,创历年之最,并在准噶尔盆地玛湖、沙湾凹陷等多个领域取得重要勘探成果,全年新获工业油气流108井146层,其中高产33井36层、百吨井4口,全面超额完成了全年储量任务。

    沙探1井是新疆油田公司针对沙湾凹陷西斜坡部署的一口风险探井,沙湾凹陷与玛湖凹陷具有类似的成藏条件,是新疆油田公司风险勘探的重点领域。除二叠系上乌尔禾组外,该井还在三叠系百口泉组、克拉玛依组和侏罗系八道湾组等多个层系均钻遇良好油气显示,展现出与玛湖凹陷类似的多层系立体勘探潜力,是玛湖砾岩满凹含油模式向沙湾、盆1井西凹陷扩展所取得的巨大突破,也有望形成满凹含油全新领域。

    准噶尔盆地有6个与玛湖大油区相似的地质凹陷构造,沙湾凹陷在玛湖凹陷的南面。2018年12月15日上午,新疆油田公司在沙探1井现场举行了嘉奖仪式。会上,油田公司领导表示,沙探1井获重大突破将使整个准噶尔盆地勘探大大地扩展,它的有利面积接近2000多平方公里,将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接替领域,可以说,又一个玛湖即将诞生。

    中石油集团计划2020年新疆油田油气当量实现1300万吨,2025年实现1580万吨,沙湾凹陷的重大突破不仅为新疆油田提供了坚实的资源基础,也为新疆地区油气当量5000万吨上产、国内原油1亿吨有效稳产提供了资源保障。

时间:2019-02-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