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出“十大新闻”有诀窍
往届活动参与者总结三大关键字
陈晓丹

    2月15日,“移动杯”2018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的22条候选新闻正式出炉。其中,有些新闻事件让人难以忘怀,有些让人为之触动,有些引发了市民纷纷点赞,还有些让读者感到震撼。市民该如何在这各具特色的22条候选新闻中,选中我市2018年的十大新闻呢?

    记者采访了12名参与往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的市民,了解了他们的想法和建议。

    家住古田南社区的市民高玲连续两年参与了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在她看来,这两年评选出的十大新闻中可以看出一个关键字——“新”。

    “在去年评选出的十大新闻中,有些体现了我市在一些重大的建设领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可以将其概括为一种‘新突破’,如《新疆油田公司宣布发现十亿吨级大油区》这条新闻;同样,在一些事件上也展现出我们的‘新面貌’,如《瓜达尔海鲜‘游进’克拉玛依’》这条新闻。”

    目前就职于一家私营企业的市民张茂认为,在过去几年评选出的“十大新闻”中,另一个突出的关键字是“变”。

    张茂说,评选十大新闻的意义在于记录克拉玛依的发展和进步,那么,一些体现城市变化的新闻,自然要放在重点考虑范围中。

    “比如2016年的十大新闻《白碱滩区进行大部制改革》《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启用》; 2017年的十大新闻《我市首部地方性法规诞生》《克拉玛依中医医院成立》等,都表现了这一点。” 张茂说。

    市油建小区的居民李复申则认为,十大新闻还要看重一个“情”字。

    “在每年的十大新闻中,都有一些新闻事件是“以小见大”——事情本身不重大,却能展示克拉玛依人的精神,让人内心触动。比如2016年的十大新闻《少数民族志愿者寻找走失汉族男孩》《我市176位市民献血获国家奖》等。”李复申认为,优秀的新闻作品应该能够为读者传递正能量。

    关于如何选择十大新闻,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主办方表示,评选“十大新闻”主要依据两个原则,即“重大性”和“典型性”。重大性事件指发生在克拉玛依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大事。而典型性事件,则能折射出我市时代的发展和市民观念的进步。

时间:2019-02-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