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湖油田勘探开发驶入快车道
张兆耕
 
    2018年5月14日,中石油集团公司在克拉玛依市召开成立准噶尔盆地玛湖和吉木萨尔两大油区勘探开发领导小组、勘探开发现场指挥部工作协调会,决定集中集团公司各单位科研力量,在玛湖和吉木萨尔两大油区展开勘探开发会战,尽快拿下玛湖10亿吨大油区,将发现的储量尽快探明建产,早日建成新的大油田。

    玛湖大油田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砾岩油田,也是中石油“十三五”后三年原油上产和储量增长的重要接替区。加快玛湖油区勘探开发,是中石油实施新疆5000万吨油气当量上产工程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在中石油集团玛湖和吉木萨尔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成立后的半年时间里,集团公司集中优势力量,高效推进两大油区勘探开发进程,实现了“储量快增长、开发快上产、技术快配套”,取得了超出预期的丰硕成果——在玛湖地区纵向上已在10个层系发现油藏,满凹含油格局基本形成,发现了10亿吨级砾岩大油区。

    2018年11月12日,玛湖015井在侏罗系八道湾组喜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未压裂日产油405.6立方米、日产气3.6万立方米,压力保持稳定,创下新疆油田单井日产量历史新高。

    按照指挥部加快发展规划,玛湖油区2021年原油产量将达到300万吨、2025年达到500万吨稳产6年,吉木萨尔页岩油2021年原油产量将达到100万吨、2023年达到160万吨。

    看来,玛湖油田勘探开发驶入快车道,石油人有活忙了!

时间:2019-02-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