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文化”孕育责任心
张丽
    皓泰公司成立于2002年,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将“孝顺父母奖”作为公司为员工设立的最高奖项,并且已连续颁发了6年,令人肃然起敬。

    2017年度“孝顺父母奖”当选者汪迎春是皓泰石油物资公司料场的负责人。她的母亲八十多岁了,不愿离开安徽老家来克拉玛依。为了尽孝,2017年,她先后4次回到老家,将自己全年所有假期都用来陪伴母亲。

    汪迎春说:“如果不是公司营造的“孝爱”氛围以及同事们的孝爱事迹感染着我,也许我还感受不到为父母尽孝的紧迫性。我感恩能在这里工作,获奖后,我把奖金全部寄给了母亲。”

    皓泰公司设立“孝顺父母奖”,体现出其倡导的以“家”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这个看似与企业业绩没有关系的奖项,让皓泰公司实现了双赢。

    首先,实现了员工责任担当的自我养成。

    孝是为人子女的义务本分,只有在为父母尽孝的过程中,我们才能明白父母恩情的宝贵,懂得责任的重要。

    感恩、责任、担当都是“孝”文化所蕴藏的要素,当企业营造出“家文化”“孝文化”的浓厚氛围,员工会以此为圆心、以实践为半径,向外扩展、互相影响,这就会自觉形成责任担当的行为习惯。

    其次,实现了员工爱岗敬业的精神培养。

    孝敬父母的人,在工作中才会是有职业道德的人、有责任心的人;孝顺父母的人,在工作中会将孝顺父母的责任担当转化为在工作岗位上的爱岗敬业。

    作为时时关心着子女工作的父母,面对子女取得的任何工作成绩,都会感到光荣。而“孝敬父母奖”将企业与员工的父母连接在一起,让老人暖心的同时,让员工同样心怀感恩之情。

    因此,皓泰公司“孝顺父母奖”的设立适应了企业管理的创新需求,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释放出更大的生产动力。皓泰公司培育的“家文化”也孕育出了员工的责任心。

时间:2019-02-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