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冰:扫黑除恶勇当先
谷胜

    ●“只要有举报,我们一定会追查,要给大家一个满意的交代。”

    ●“我们警察可能不怕任何危险,但我们心中会有担心的人。”

    ●“听到有人赞美我们的城市,骄傲和自豪之情便会油然而生。”

    马冰,今年35岁,从警8年。

    2017年底,作为白碱滩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一名侦查员,马冰正式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

    近两年里,马冰“奋战”在一线,他在实践中分析总结,不断提高办案水平。“有黑必扫,有乱必除,这不仅是文明社会的需求,也是我们警察的神圣职责。”马冰说。

    发动群众 依靠群众

    “只要有举报,我们必定进行追查,因为我们要给大家一个交代。”马冰说。

    有一次,某公司一名员工举报公司老总欠薪。马冰经过调查后,帮这名员工要回了工资。这名员工非常感激,直夸文明城市的警察“一心为民办实事”。

    由于举报必查,马冰和战友们在各种调查中治理了不少乱象,为百姓解决了大量难题。重要的是,在和群众广泛的接触中,让大家切身感受到,警察不仅办大案,还真心实意为民解决小问题。

    在和群众的交往中,马冰不忘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本质和意义。“群众的觉悟是很高的,现在的举报线索,针对性明显增强,线索的价值和质量都有明显提高。”马冰说。

    马冰说:“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做好扫黑除恶工作的坚强基石。”

    警察不怕任何危险

    2018年,马冰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不久,这名嫌疑人被取保候审。说来很巧,一次,马冰在接上幼儿园的女儿放学时,这名嫌疑人也在接孩子。

    “当时他看我的时候,眼神很特别。”马冰说。后来,只要有时间,马冰就自己接孩子,但很多时候,马冰没时间接送女儿,他就特意嘱咐父亲去接送。不过,他没有告诉父亲原因,因为他担心会引起家人的不安。

    “你知道,我们警察不怕任何危险,但我们会有担心的人。”马冰说。

    还有一次,当马冰和战友出现在一名犯罪嫌疑人面前时,这名嫌疑人的手正从怀里往外掏东西。没有片刻犹豫,马冰和战友扑上前按倒嫌犯。事后,马冰看到这名嫌犯准备抽出的是一把长刀。“犹豫一秒,也许就会有人受伤。”马冰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

    为了理想无怨无悔

    今年2月,马冰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刚刚在家照顾母子4天,马冰接到单位领导的电话:“我们接到一个案子,给你通个气。如果你家里太忙就不用管了。”“我马上到位。”马冰回复得很干脆。

    “妻子有时候也会有怨言,但理解更多。她是我警校的同学,虽然没干警察,但了解我的工作性质。”马冰嘴上这样说,但脸上还是流露出了一丝歉意。

    马冰曾是一名采油工,但警校毕业的他心心念念想当警察。两年后,凭借自己的努力,马冰如愿入职警察。

    “每当听到有人说‘克拉玛依治安特别好,让人放心’,那份骄傲和自豪便会油然而生。”马冰说。

时间:2019-10-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