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共同创造幸福家园

——独山子区第十三社区民族团结工作小记

作者:玛依拉·吐尔逊 化泽文 何金凤

    工作亮点

    每年定期评选民族团结示范商铺,并为他们授牌,既是对做出贡献的商户表示肯定,也激励着其他商户向他们看齐

    发动商户与高龄独居、空巢、困难老人签订连心卡,结对帮扶,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老人送去关心关爱

    定期评选商圈中优秀的民族团结示范商铺,发动商户与孤寡老人结成互助关系……

    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社区——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十三社区结合辖区商铺数量多、经营种类多的特点,依托“红色力量·圈圈联盟”党建项目,打造民族团结示范品牌,促进社区和商户凝聚强大合力,共同建设居民安乐、商圈繁荣的幸福家园。

    爱心商户促团结

    “我们每年会定期评选民族团结示范商铺,并为他们授牌。目前,共评选出14家民族团结示范商铺。”第十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化泽文说。

    梦洁家纺就是其中一家。该店负责人张长成经常参加民族团结活动,并担任第十三社区红色驿站·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自开店至今,他已累计捐赠棉被3000条,其他生活物资价值10万余元。

    “2015年,我们开始组织‘以旧换新’活动,换来的旧被子经过分捡、消毒处理后,会通过慈善协会,捐赠给有需要的困难家庭。”张长成说。

    尕石榴烧烤店是去年在第十三社区辖区新开的一家烧烤店,由陈国超和雪合热提·海力力共同经营。他们始终秉承着诚信经营、热情待客、团结共荣的原则,为14名务工人员提供工作机会。

    “作为共产党员,我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让务工人员学技术、长本领,一起走向幸福美好的生活。”雪合热提·海力力说。

    为困难老人送温暖

    “阿姨,我今天过去给您按摩。”上周周末,足来足往足浴店负责人杨春欠给长期卧床的娜茹孜老人打电话说。

    第十三社区发动商户与困难老人结对帮扶时,杨春欠立即报了名,主动与娜茹孜老人结为关心关爱对子。5年来,她经常为老人按摩,与娜茹孜一家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我们发动商户,为辖区的孤寡老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以及生活困难家庭送关心关爱活动后,辖区商铺都积极响应,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老人送去关心关爱。”第十三社区党委书记张明说,“截至目前,签订连心卡的商铺已有18家。”

    此外,辖区近百家商户与居民党员共同组建了“五色光”志愿服务队,解决居民和商户的困难。

    辖区一商户负责人唐太是其中一员。一直以来,他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带领员工免费为高龄独居、空巢、孤寡老人打扫家庭卫生。

    “我创业时,社区党总支给了我很多关心和帮助。现在能以这种方式回馈社会,我很高兴。”唐太说。

    截至目前,“五色光”志愿服务队共开展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60余次,为辖区困难群众提供专业服务40余场次,为辖区商铺送去商务培训10余场次,实现了志愿者从居民和商铺中来,服务于居民和商铺。同时,进一步拉近了居民间的关系,让辖区居民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