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好园丁

米尔班·艾依提:

倾情谱写 民族团结之歌

作者:

    2月16日12时26分,T9526次列车从乌鲁木齐站驶出,奔向和田站。在列车上“民族团结5分钟”广播节目的歌曲声中,自治区道德模范米尔班·艾依提开始到车厢巡视,耐心解答旅客问询。

    米尔班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列车长,2017年3月25日,T9526/7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列车开行,时年37岁的米尔班担任列车长。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往返于乌鲁木齐和和田,运行里程1996公里,在为各族群众提供交通便利的同时,也成为宣传民族团结的重要窗口。

    米尔班结合列车特点,开设了“民族团结5分钟”广播节目,大力宣传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把党的民族团结政策传播给万千旅客。

    在每趟运行的列车上,米尔班都会邀请前往南疆地区的结亲或驻村干部,让他们讲述民族团结故事和结亲感受,并与结亲单位在列车上开展民族团结联谊和结对认亲活动。

    为了让各族旅客能够在列车上了解党中央的各项政策,米尔班组织党支部党员开展“学党报、话团结、跟党走”主题活动,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骨干组织起来开展宣讲。

    行驶在新疆广袤大地上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不仅是民族团结的窗口,还是助力沿线群众增收的重要桥梁。

    米尔班在与乘车的结亲干部交流时得知,很多结亲干部有为自己的亲戚发布扶贫信息的需求。在她的建议下,2019年1月,“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上开设了扶贫信息公开栏。

    随后,写着各种扶贫信息的便利贴纸就贴满了扶贫信息公开栏,引来很多旅客驻足,进一步扩大了南疆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

    “这是营养馕,有玫瑰酱味、辣皮子味、藿香味,您尝尝,很好吃的,而且价格很实惠。”车厢内,米尔班向旅客推介南疆的农副产品。除了发布扶贫信息,米尔班还和同事们一起“带货”,推介南疆的农副产品,帮助村民在列车上销售红枣、核桃、巴旦木、馕等,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扶贫路”。(据《新疆日报》)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