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我在这里有了家”

——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和胡毅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玛依拉·普拉提

    上月末,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提着两个大大的箱子,从阿图什坐上了前往克拉玛依的火车。

    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一路“守护”着两个沉甸甸的箱子,生怕它们磕着碰着。箱子里装的石榴和核桃,都是他精挑细选出来的,要送给大哥胡毅的。

    “你是我的偶像”

    胡毅是市水务公司生产运行部的副主任,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是从阿图什来克的务工人员。2019年,两人成了结对亲戚。

    初次见面时,胡毅便给了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一个大大的拥抱。胡毅说:“我看到他,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弟弟,感觉亲得很。”

    胡毅的拥抱让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感到十分温暖,“胡哥是我们单位里的‘管线专家’,是我的偶像,就没有他搞不定的供水管线,能和他成为结对亲戚,我特别高兴。”

    打那以后,两人经常交流工作和生活上的经验,共同学习进步。

    今年年初,胡毅在公司网站上给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写了一份公开信。信中对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努力学习的态度和工作上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并鼓励他继续保持积极进取的势头。

    对此,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是既惊喜又感动,赶忙给胡毅回了信,承诺会更加努力地工作,用实际行动报答胡毅对他的恩情和公司的栽培之情。

    两人真挚的情感感染着市水务公司各族员工,在公司内营造出了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

    “我要为你争光”

    “每逢周末,只要我在宿舍,胡哥都会来找我,我跟着他学习业务知识,他还会帮我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呢!”

    一提起胡毅,平时很腼腆的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就打开了话匣子,称赞的话就像竹筒倒豆子似地讲个不停。

    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的床不牢固,胡毅帮他修;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需要提升业务水平,胡毅为他辅导,就连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的室友卡米力都说,两个人的关系“铁”得很。

    2020年4月,市水务公司组织新招的员工参加公司举办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通过该考试,就能成为正式员工。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立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胡毅:“我一定要通过考试,为你争光。”

    胡毅在为他感到高兴的同时,还为他准备了复习资料,并每天抽时间对其进行辅导,让他安心备考。最终,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以“两个99分”的好成绩顺利通过了考试,成为了公司的正式员工。

    为庆祝弟弟通过考试,胡毅选购了一双手套作为礼物送给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这双手套温暖了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的手,也温暖了他的心。

    “温暖一直都在”

    入冬以来,天气是越来越冷,胡毅担心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没有准备足够的过冬衣物,便想着去给他买一些。

    上周末,胡毅为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购置了羽绒服、帽子、围巾等过冬衣物,大包小包地提到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的宿舍,一边帮着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试穿,一边叮嘱道:“天冷就别逞强,出门记得保暖,穿厚实点没错。”

    2019年至今,胡毅都会三五不时地为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置办些新衣服,送些营养品。“胡哥心里有我,啥事都想着我,我要感谢党和政府,给我送来这么一个好大哥,他一直温暖着我。”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说。

    从2020年开始,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已经连续2年留在公司过年。胡毅也曾问过他,为什么不回家,而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的回答,让胡毅甚是感动。

    乃斯如拉·麦麦提艾力说:“胡哥,其实我也想家呢,但我一想到现在是疫情防控时期,咱们那么多同事都没回,都在为疫情防控出力,我也要出一份力,因为克拉玛依也是我的家。”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