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结对交友同进步

——克拉玛依区扎实推进民族团结 “细胞工程”小记

作者:杨艺佩杉 任天翔

银河社区组织居民开展民族团结细胞工程联谊活动。

    ●扎实开展“细胞工程”交朋友、结对子活动,辖区共结“细胞工程”朋友、对子25000余对。

    ●大力选树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形成了人人爱团结、事事讲团结、处处显团结的浓厚氛围。

    团结花开满芬芳,幸福生活说不完。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克拉玛依区委统筹安排,克拉玛依区各级党组织、辖区各单位紧扣促进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细胞工程”交朋友、结对子活动。

    “细胞工程”的实施让克拉玛依区各族群众在生活中相互关心,在工作中相互鼓励,成为无话不说的好友、家人,有效促进了辖区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绘就了一幅各民族大团结的和谐画卷。

吕福芬和佐拉古力·库德热提一起工作。

    “交友结对”  亲如一家

    民族团结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辖区企事业单位各族干部职工交流交往,互帮互助,克拉玛依区将“细胞工程”交朋友、结对子活动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延伸与拓展,充分利用党建、团建、工会等活动,为各族干部职工提供相识相知、相互交流的“大舞台”,助推辖区“细胞工程”交朋友、结对子活动开展行稳致远。

    古海街道九公里社区工作人员吕福芬和佐拉古力·库德热提,就是通过“细胞工程”交朋友、结对子活动,成为了好同事、好朋友。

    2018年11月,吕福芬从东北老家来到克拉玛依生活。初到克拉玛依的吕福芬,对工作和生活环境都感到十分陌生。吕福芬的同事佐拉古力·库德热提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两人成为“对子”。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每当吕福芬遇到难题时,佐拉古力·库德热提都会帮忙想办法,为其解决问题。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考虑到佐拉古力·库德热提有孕在身,吕福芬为了让她多休息,主动包揽了大部分工作,两人的友情也越来越深。

    这样发自内心的“结对交友”,在克拉玛依区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区228家企事业单位共结“细胞工程”朋友、对子25000余对。其中,各族职工之间结对15000余对、邻里之间结对6500余对、个体工商户结对1000余对。

    团结互助  共创未来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

    今年以来,在克拉玛依区委的大力支持下,克拉玛依区扎实推进“细胞工程”交朋友、结对子活动。从企业职工到机关干部,从学生到社区工作者,大家在生活中亲如一家,在工作中携手共进,有力提升了克拉玛依区各族干部职工的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市第二小学的教师“对子”张晶和王泽超,就是通过工作中的互相交流,逐渐变成了生活中的好友。

    说起王泽超对自己的帮助,张晶始终心怀感激。张晶是体育老师,王泽超是音乐老师,虽然专业不同,但并不妨碍他们在课余时间互相交流教学业务,两人常常一起琢磨如何做好课程设计,吸引住学生上课时的注意力。

    话与话相投,心与心相近,他们很快成为了生活中的挚友。得知张晶的父亲身体不太好,需要人看护的情况后,细心的王泽超会主动开车送张晶回家,减少其在路上花费的时间,让张晶能够有更多时间照顾家人。

    “王老师不仅在工作中帮助我,在生活中也帮我解决了不少难题,我很感谢他。”张晶说。

    为充分发挥民族团结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更加浓厚的活动氛围,克拉玛依区在辖区中大力选树民族团结“好同事、好邻居、好师徒、好师生、好同学”先进典型,积极引导辖区各族干部职工在“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中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区已先后表彰“细胞工程”交朋友、结对子260对,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今后,克拉玛依区将继续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鼓励各族干部职工勤来往、多互助,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了解、加深感情。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