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童心稚手绘团结

作者:张悦

    清澈流动的江河、烂漫盛开的梅花、郁郁葱葱的树木……在我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文化长廊内,一幅幅造型独特、生动鲜活的浮雕仿古铜画让原本单调的墙面重焕活力,散发出浓浓的文化气息。

    其中,一幅石榴造型的作品格外引人注目。石榴造型的背景上,几十个身穿各族服饰、面带微笑的孩子头顶星星,脚踩麦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相依。

    绘画作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出自我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张莉菁和聋人学生林雯雯之手,曾获克拉玛依区2017年“爱在新疆·我的祖国我的家”少儿书画大赛最佳色彩奖。

    “创作这幅画,我们用了近一个月时间,我负责指导,其余的都由林雯雯和其他两位同学共同完成。”张莉菁介绍,浮雕仿古铜画是一种集泥塑、雕刻、绘画功底于一体的艺术表现形式。利用超轻粘土,在木板、纸板、纸盘上手工捏制造型,形成浮雕效果,再刷上金属色丙烯颜料,整个过程再现了古老复杂的铜版雕刻艺术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就是林雯雯创作这副画的初衷。在学校里,她有好多少数民族朋友,虽然听不见彼此的声音,但他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感情很好,这给了她创作这幅作品的灵感。”张莉菁说。

    市特殊教育学校目前有各民族学生35人。各族师生在这个大家庭中和睦相处,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学校先后荣获克拉玛依区文明单位、克拉玛依市平安单位等荣誉。

    张莉菁介绍,学校里像林雯雯这样的画画小能手还有很多。他们虽然听不见动听的声音,无法用语言表达出丰富的内心世界,甚至无法自由行动,但在他们的画笔下,这个世界依然色彩缤纷,活力四射。

    “这些孩子很聪明,很独立,感情非常细腻。有时候,孩子们自由发挥的灵感超乎我们的想象,对他们多一点耐心和爱心,他们往往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张莉菁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些孩子,多给孩子们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让他们收获自信和快乐,早日融入社会。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