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结对亲戚心连心 相亲相爱一家人

——张玲玲和哈米提·克力木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玛依拉·吐尔逊 高秀丽

    从不熟悉到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融入,视彼此为亲人,从最初的“小张”到现在的“丫头”,从两个人的结对认亲到现在“两家人”融为“一家人”……他们已将家人般的情谊渗透到彼此的生活中。

    他们就是独山子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干部张玲玲和她的结对亲戚、第十六社区居民哈米提·克力木。

    从“小张”到“丫头”

    “阿姨,我又给您做了醋泡花生米,可降低血压、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您和叔叔记得按时吃哦!”

    “阿姨,今天给您们带了柠檬,别忘了每天泡水喝。”

    张玲玲跟哈米提·克力木成为结对亲戚后,得知哈米提·克力木做过心脏支架手术,他爱人阿哈米拉·麦麦提患哮喘,伴有高血压。

    “两位老人身体都不好,我打算教他们养生。”张玲玲跟她爱人说。

    “我也帮你吧。”就这样,张玲玲和爱人开始寻找养生方法。

    根据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张玲玲一边在网上搜索,一边向同事、长辈和大夫咨询相关养生知识。

    “醋泡花生米可以降血压、降胆固醇,不如我们学着做给他们吃吧。”她和爱人一起购买优质花生米、酱油、醋,按照网上搜到的做法,认真地做起来。

    “老公,你看,柠檬水对哮喘患者很好,这次去阿姨家我们带柠檬吧。”张玲玲在网上看到关于柠檬水的好处时,兴奋地跟爱人说。

    就这样,张玲玲和爱人慢慢地给两位老人灌输着养生理念,鼓励他们调整饮食结构,少吃肉类,多吃蔬菜、水果,多运动。每次看望时,张玲玲都不忘给他们带喜欢吃的时令果蔬。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两位老人的病情明显好转,哈米提·克力木的胸痛、气短、疲劳感慢慢减轻了,阿哈米拉·麦麦提的血压也控制得很好。最可喜的是,阿哈米拉·麦麦提戴呼吸机的时间明显缩短了。

    “谢谢你,丫头!”阿哈米拉·麦麦提含着泪水,拉着张玲玲的手激动地说。从那一刻起,“小张”就成了两位老人心中的亲闺女、变成了“丫头”。

    现在,只要张玲玲一进他们家,阿哈米拉·麦麦提就会给她一个深情的拥抱,说:“我的丫头回来了。”只要张玲玲给他们打电话,哈米提·克力木就会问:“丫头,你什么时候回来呀?”这一刻,张玲玲感到好幸福。

    从两家人变成一家人

    对张玲玲来说,到哈米提·克力木家与他们拉拉家常,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张玲玲不来,老两口也总是念叨。

    “玲玲,你家亲戚又过来看你了。”张玲玲同事叫她。张玲玲这才想起来,这几天因为太忙,没按时去哈米提·克力木家。

    老两口没等把亲手做的糕点放下,就迫不及待地拉着张玲玲问长问短:

    “丫头,你咋瘦了?累的吧!注意休息啊,工作再忙,也要懂得劳逸结合。”

    “这阵子天凉,办公室冷,小心感冒,我给你织了件披肩……”

    “你看,又唠叨个不停,丫头在上班,不让你来非不听,这样咱们会影响丫头工作的。”

    ……

    此刻,张玲玲的心暖暖的。

    “丫头,早饭不要做,你们全家过来吃吧,我孙子一定想吃我做的饭了吧!”4月16日,阿哈米拉·麦麦提一大早就给张玲玲打电话。

    “好呀,您孙子刚还嚷嚷着要去看你们呢。”张玲玲忍不住笑着说。

    阿哈米拉·麦麦提知道“丫头”一家爱吃薄皮包子,一大早又是和面又是剁肉。哈米提·克力木也不闲着,他煮着稀饭,特意往稀饭里打了几个鸡蛋给孙子加强营养。

    “好香啊!隔着门就闻到味儿了。”张玲玲说着进了门。

    不一会儿,哈米提·克力木的儿子和女儿带着孩子也过来了。两家人聚在一起,哈米提·克力木家又热闹起来了。

    “党的政策好,我们现在吃得好,穿得暖,看病方便,儿女工作稳定,我现在还有了一个汉族女儿,我们很感恩,很知足!”哈米提·克力木看着两家人像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忍不住感慨地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