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相识五十载 胜似亲姐妹

——李玉珍和比力克孜·阿吉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玛依拉·吐尔逊

    从同事变成朋友,再成为无话不说的姐妹,李玉珍和比力克孜·阿吉已经相互陪伴着走过了55年。她们的故事要从上世纪60年代说起。

    师徒情深

    “我还记得她第一次到化验室时的情景,那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回忆起初次见到比力克孜·阿吉的场景,李玉珍仍记忆犹新。

    1965年,比力克孜·阿吉被分配到独山子炼油厂化验室,跟李玉珍在同一个小组。这时,李玉珍在化验室工作5年了。

    化验工作精细琐碎,为了更快更好地胜任工作,比力克孜·阿吉一边自己摸索实践,一边向同事学习相关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很多相关材料是俄文,她自己一点点学习,实在不明白的就问我和其他同事,一直坚持到将所需材料全部看懂。我特别敬佩她的这种毅力。”李玉珍说。

    “李师傅既耐心,又热心,不只是我,其他同事有什么问题都喜欢找她。她就像是姐姐一样,关心照顾身边的每一位同事。”比力克孜·阿吉说。

    经过这样的锻炼,比力克孜·阿吉的工作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很快就能够熟练地完成化验工作。

    “1986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8年,我评上了工程师职称……这些成长都离不开李师傅的教导。”比力克孜·阿吉说。

    姐妹情暖

    虽然没有住在同一个社区,但退休后的李玉珍和比力克孜·阿吉仍然保持着紧密的联系。遇到困难了,她们会相互倾诉;闲暇时,她们会相约一起锻炼身体,参加社区活动。不仅如此,她们还和社区里许多其他邻居成为了好姐妹。

    2015年,比力克孜·阿吉的爱人感到眼睛不适,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青光眼。比力克孜·阿吉一时慌了神,不知道该怎么办。

    “李师傅,我该怎么办?”几分钟后,比力克孜·阿吉给李玉珍打了电话。

    “别急,妹妹,你先给我说一下具体情况。”李玉珍一边安抚比力克孜·阿吉的情绪,一边详细询问病情。

    “你跟孩子们商量一下,再听听医生的建议,一定能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李玉珍说。

    “当时要是没有她,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每次遇到困难,李师傅都是我的‘定心丸’和‘指南针’,不仅能帮我平静地思考问题,还能为我指明方向。”回忆起往事,比力克孜·阿吉深有感触地说。

    “今天怎么样?吃药了没有?”李玉珍知道比力克孜·阿吉有哮喘,会经常给她打电话,询问她的身体状况。今年3月初的一天,李玉珍又给比力克孜·阿吉打了电话。

    “我刚吸完氧气,挺好的。你怎么样?”每次接到李玉珍的电话,比力克孜·阿吉都感觉心里暖暖的。

    “今天能来我们小区吗?我的邻居吐尼沙汗·克里木也想学健身操,我们一起教她吧。”李玉珍向比力克孜·阿吉发出邀请。

    随后,在独山子区第十二小区的小广场上,李玉珍、比力克孜·阿吉和其他十几位老年人一起做起了健身操。

    休息时,李玉珍对比力克孜·阿吉说:“我俩哪天到加米娜家去看她吧,让她也跟着我们锻炼身体。”比力克孜·阿吉听完笑着点点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