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真心浸润姐妹情

——席春梅和许虹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屈斌 支美娜

大年初一,许虹(左)和席春梅姐妹俩一起贴福字、挂灯笼。本报全媒体记者 屈斌 摄

    2月12日是牛年的大年初一,当天15时后,市中心医院感染科护士席春梅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是该院感染科护士长、席春梅的“细胞工程”对子许虹打来的。

    “小席,新年快乐!休息好了吗?姐买了漂亮的灯笼和福字,今天是大年初一,一定要贴在门上。你一个人住,是不是也没置办年货……快起来收拾收拾,姐去给你贴福字,晚上跟姐回家吃饭!”

    许虹知道,席春梅除夕夜才值了夜班,初一需要补觉,这才晚了半天打来拜年的电话。听见电话里许虹的“唠叨”,席春梅的内心感到无比温暖。

    共事的好师傅

    2013年,回族姑娘席春梅本科毕业后,来到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工作,开始了自己的异乡生活。

    她至今记得,上班后的第一个夜班是汉族师傅许虹陪她度过的。

    席春梅从小胆小,第一次独立值夜班,她担心自己无法完成,就向同事倾诉了焦虑。没想到,许虹得知后,当晚主动留在科室里,陪着席春梅一起巡视病房,并将自己的值夜经验一一倾囊相授。

    “我是过来人,最能理解初上夜班护士的紧张心理。作为党员,又是护士长,在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要站出来。”许虹说。

    “护士长为了照顾我这位新人,牺牲了自己陪伴女儿的时间,这让我特别感动。我真幸运,遇到了这么好的师傅。”席春梅说。

    许虹的先锋模范行为影响着席春梅。2017年,席春梅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2月9日,由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她正式成为预备党员,接受组织的考验,践行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异乡的好姐姐

    “护士长是我的好师傅,更是温暖我、照顾我的好姐姐!”席春梅总是这样介绍许虹。

    2019年年底的一天,许虹看见席春梅巡视病房时走路一瘸一拐,询问后得知,是席春梅的右侧髋关节疼痛导致。

    “没事儿,姐,贴上膏药就好了,不用担心。”席春梅没有当回事。

    “不行,这都红肿了,可能有积液了,必须马上去检查,听姐的……”在许虹的强制“命令”下,席春梅做了全面检查。

    检查结果出来的当天,医生就要求席春梅立即住院,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就在住院的第二天,席春梅的双腿便无法自主行走了。

    许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连忙办理了住院手续,联系专家了解病情,为席春梅准备好生活用品,并在席春梅的父母赶来之前,和同事一起轮流照顾她的日常起居。

    年纪轻轻就突然不能下地走路,席春梅的内心是“崩溃”的,但她强忍着自己的情绪,总是独自默默流泪。

    细心的许虹察觉到席春梅情绪上的变化后,对徒弟就更关心了。她每天都到病房跟席春梅聊天,给她讲当天科里发生的趣事,帮助她消除思想负担。休息时,许虹还会推着轮椅带席春梅出病房散心。

    一直到席春梅治愈出院,许虹都顾前顾后忙个不停。

    席春梅这次入院后,感染科护理人员之间多了一个默契——只要是席春梅的活儿,大家都乐于帮她分担。尤其是身为护士长的许虹,对她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关心和帮助更加无微不至,对她的“唠叨”也更频繁了。

    在科室的温暖中,出院后的席春梅迅速调整好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年,两次疫情期间,席春梅一直坚持值守在岗位上。

    去年8月,在参加工作7年后,席春梅终于在我市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虽然面积不大,但新房是她在异乡的一处温暖港湾,也是她在克拉玛依继续奋斗的动力。

    但当初买房时的窘境依然历历在目。

    席春梅的家在昌吉,父母都是农民,没有多少积蓄帮助她。当她为首付发愁时,许虹主动将几万元积蓄借给席春梅,帮助她解决了燃眉之急。

    “咱们都是一家人,我是你的师傅,更是你的姐姐,有困难随时跟我说,我会尽最大的能力帮你。”许虹的话又一次让席春梅感动了。

    她给妈妈打去电话:“妈,不用担心我,我在克拉玛依也有家人,她会和你们一样照顾我、关心我、教导我,她就是我的护士长许虹,我叫她姐姐,她现在就是我的亲姐姐……”

    8年来,从一起共事到成为民族团结“细胞工程”对子,再到以真心换真情,许虹早已成为了席春梅的亲人。这份姐妹亲情也正随着时间的延续,变得更加浓厚与美好。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