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互相帮助 越处越亲

——发生在昝阳斌和吾拉音·苏莱曼两家人之间的故事

作者:姜蕾

大年初一这天,昝阳斌一家(左二至左四)来到吾拉音·苏莱曼家一起包饺子。

    2月12日是大年初一。早上8点多,市区东彩小区吾拉音·苏莱曼家的厨房里就传出了“咚咚咚”的剁馅声。吾拉音·苏莱曼有条不紊地做着包饺子的准备工作;客厅里,他的妻子麦丽古丽·尼亚则和儿子吾穆提江·吾拉音忙着把水果、馓子、干果、糖等零食一盘盘地端上茶几……

    他们一家人如此忙碌,只因为“弟弟”昝阳斌一家要来拜年。

    哥哥请弟弟团聚

    “大哥,新年快乐!”12点刚过,昝阳斌就带着妻女上门了。

    “过年好!快进来坐!”吾拉音·苏莱曼一手撑起门帘,一手拉着昝阳斌进屋。

    昝阳斌拿出了两个保鲜盒递给吾拉音·苏莱曼:“这是我闺女小小的外婆自己做的豆腐和醪糟,送给你们尝尝。”

    “自己做的?老人家真厉害!那中午我把这盒豆腐做了,让你们尝尝我的手艺。”吾拉音·苏莱曼对醪糟产生了兴趣,“它该怎么吃呀?”

    该包饺子了。两家人一边说笑,一边围坐在餐桌前。大家一会儿互相看看彼此的饺子形状,一会儿品评谁包的饺子更好看,一会儿聊聊前一天的春晚哪个节目最好看,很快就包好了几大盘饺子。

    十几分钟后,热腾腾的饺子端上了桌。“谢谢大哥这么早起来,为我们准备了这么好吃的饺子。”昝阳斌由衷地感谢吾拉音·苏莱曼。

    “一顿饭有啥可谢的?”吾拉音·苏莱曼说:“真要说谢谢,应该是我感谢你对我们的帮助。”

    弟弟帮哥哥解围

    2017年12月,麦丽古丽·尼亚则因糖尿病并发症——酮症酸中毒而昏迷住院,而那天丈夫正巧不在家。正当她一筹莫展之时,刚跟吾拉音·苏莱曼成为结对亲戚的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昝阳斌赶到了医院。

    帮着处理好了陪护事宜,临走前,昝阳斌把手机号码留给了麦丽古丽·尼亚则:“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尽管给我打电话。”

    那次出院后没几天的一个清晨,麦丽古丽·尼亚则再次因酮症酸中毒而呕吐,并又一次昏迷。昝阳斌立刻将麦丽古丽·尼亚则送进医院。医生说:“幸好送来得及时,否则,有可能危及患者的生命。”

    当时,麦丽古丽·尼亚则从事保安工作,工作时需要长时间值班,没法保证充足的休息来恢复体力。出院后的三个月内,她尚未痊愈反复入院。

    为此,昝阳斌找到了麦丽古丽·尼亚则所在单位的领导,说明了情况。该单位给麦丽古丽·尼亚则调整了岗位,便于她把身体调养好。

    吾拉音·苏莱曼深深地庆幸自己能有这样一位好亲戚。从那以后,他从心底里把昝阳斌当成了兄弟。

    此后,两家人也越走越亲近,尤其逢年过节,昝阳斌都会带着家人,到吾拉音·苏莱曼家上门看望。吾拉音·苏莱曼家有什么困难,也会第一时间想到找昝阳斌帮忙。

    去年3月的一天,昝阳斌接到了吾拉音·苏莱曼的求助电话。“兄弟,我又要给你添麻烦了——我想在餐馆附近给店里的员工租个房子,给员工办理租房担保,你能不能帮我打听打听?”

    原来,吾拉音·苏莱曼想创业,于是在三平镇市场里租了一家店面,开起了快餐店。

    为了解决两名员工的住宿问题,他在餐馆附近找了一套房子。在办理房屋租赁手续时,他遇到了难题。

    挂了电话后,昝阳斌来到了餐馆所在地社区,在驻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吾拉音·苏莱曼按照相关程序办理了房屋租赁手续和员工的租房担保。

    去年7月4日,吾拉音·苏莱曼有事暂时关闭了餐馆。没想到,店内却因电线老化而引发了火灾。幸好一名员工去取东西,发现线路起火报了警,才没让火势蔓延。

    吾拉音·苏莱曼整改了店里的消防隐患后,再次开业的手续又让他犯了难。

    最终,还是昝阳斌帮他办好了手续,让餐馆再次顺利开了张。

    每每想到昝阳斌对自己的帮助,吾拉音·苏莱曼都特别感激。

    餐桌前,他端起茶杯,向昝阳斌一家送上祝福:“祝你们新年万事如意,每天都开开心心!”

    “大哥,你肯吃苦,人也勤快,以后你的餐馆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昝阳斌也端起茶杯说,“也祝大哥一家牛年大吉,一切顺利!”

    溢满祝福的杯子碰到了一起,溅出了幸福的水花……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