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讲好团结故事 贯彻治疆方略

——《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引发市民思考

作者:刘青惠

    《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已于上周四在央视结束放映。目前,该纪录片正在新疆卫视热播。

    我市市民如何看待这部纪录片?观看了这部纪录片,市又产生了哪些思考?对此,众多市民结合自身工作畅谈了观片体会。

    国家统计局克拉玛依调查队价格调查科干部魏明表示:“《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这部纪录片带给我很大的震撼,让我不由地感慨,纵然时光穿越千年,新疆的众多历史古迹、文物、史书,无不真实地反映出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族人民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

    “观看了这部纪录片后,我再一次深刻了解了新疆历史。作为一名新疆干部,今后,我将用这部纪录片所学跟各族群众沟通,在交流中体现对伟大祖国的认同,这也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魏明说。

    国家统计局克拉玛依调查队干部杨军表示,这部纪录片大量展现出了新疆的考古文物和历史遗迹。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新疆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这些铁的事实还原了真实的新疆地方史。

    市公安局小拐检查站工作人员吴兰·努尔巴哈提说:“纵观今日新疆,天山南北处处孕育着蓬勃的希望。这些成就是全疆各族干部群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是无数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的结果。”

    “这些党员干部就像扎根戈壁的胡杨树一样,坚守在新疆大地上,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贡献。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也要身体力行贯彻落实党的治疆方略,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新疆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吴兰·努尔巴哈提说。

    克拉玛依区南泉幼儿园教师帕力旦·迪拉吾别尔提说:“这部纪录片阐明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史实。作为一名在疆工作的幼儿教师,我今后要在工作中尽职尽责,让孩子们都能懂得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作为民族团结干事,我要以身作则,用对祖国的无限忠诚来维护民族团结,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民族团结。”

    “这部纪录片从张骞出使西域、设置西域都护府以及历代中央政府对新疆的管辖,讲到新疆各族人民心怀国家、自觉维护民族利益的历程,让我对‘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的认识更加深入”,独山子区第一中学青年历史教师喻功龙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向青年师生讲好新疆历史故事,培养学生爱国、爱疆的优秀品质,激励学生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为建设新时代美丽新疆作出应有的贡献。

    克拉玛依广播电视大学驻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万向社区工作队李成祥说:“这部纪录片的内容跨越秦汉、魏晋、隋唐、蒙元、明清、民国和新中国等历史时期,涵盖了新疆地方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文明融合史四个主题,有很高的权威性。我长期工作在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更要认真学好、用好这部纪录片里的知识,将片中真实、客观的历史讲给广大居民听。”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