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我市两区各自出招推进工作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作者:维妮拉·阿不力孜 马世军 李硕

    编者按:自启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以来,我市独山子区、乌尔禾区因地制宜,运用各种方式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两区通过创建积累了有关工作经验,更实现了加强民族团结的目的。

    独山子区:有效扩大宣传面

    “这是孜那提古丽学着用毛笔写的第一幅‘福’字,我打算贴在卧室的窗户上。”1月22日,在社区举办的“写春联”活动上指导邻居孜那提古丽写了“福”字后,第九社居民孙振荣说。

    “写春联”活动只是独山子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的一个缩影。

    该区启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将民族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使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颇有成效。

    独山子区从强化组织领导、丰富活动载体、拓宽宣传渠道等方面采取了相关措施——

    该区积极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从完善民族工作领导机制和建立健全民族工作机制着手,织密织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网络,同时,全面掌握了全区工作动态、做好经费保障。

    该区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个一”活动为抓手,开展了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有效扩大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共举办民族团结专题活动328次,参与人员达到了2.36万人次。

    该区把宣传教育引导、凝聚思想共识贯穿于创建工作全过程,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各自优势,通过宣传展板、横幅海报、LED显示屏、微信、抖音公众号等多个渠道加强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在全区形成了上下齐动、多方联动、全民行动的工作格局。

    独山子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独山子区将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创新手段,更广泛地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持续推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乌尔禾区:“微创”活动聚人心

    近一段时间以来,乌尔禾区结合区情实际,在全区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并在实践中逐步建立起了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融情为特色的创建品牌,通过开展“微创”活动,推动乌尔禾区民族团结工作再上新台阶。

    乌尔禾区人口相对较少。针对区情实际,该区采取了化整为零的方式,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微创”工作优势,在基层以“逐点开花”的方式,搭建平台、选树典型、促成民族团结之花绽放。

    近年来,该区在机关、村镇、企业、学校等领域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微创”活动,活动范围覆盖同事、邻里、班组、商铺与商铺之间、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幼儿园教师与家长、社区工作者与居民等群体。灵活多样的“微创”将民族团结工作渗透进乌尔禾区的各区域、行业。

    岳瑞和祖历皮叶·艾不来子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岳瑞是社区工作者,祖历皮叶·艾不来子是幼儿园教师,两人在社区结亲后,在相互交往中成为互帮互学典型。岳瑞生病时,祖历皮叶·艾不来子担起了“姐姐”的职责,为他送来药物和可口的饭菜,岳瑞则一有时间就去祖历皮叶·艾不来子家,为“外甥”辅导功课。一来二去,两人通过 “微创”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乌尔禾区委、区政府也通过大力推广“民族团结示范”活动,将“示范”推广到了示范岗、示范楼栋、示范班级、示范车间、示范站队、示范商铺、示范大院等范围,通过大力选树民族团结示范、榜样,表彰命名了一大批“好邻里、好邻居、好对子、好师徒”等,增进了各民族同胞之间的感情,更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乌尔禾区还精心打造了“乌尔禾党群服务中心”这一平台,将之作为凝结民族团结“微创”成果的展示窗口。作为红色文化阵地与民族团结阵地的结合点,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各民族居民共同娱乐、学习、活动的重要平台。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