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打造独具特色的民族团结活动

民风民俗话团结 传统文化润民心

作者:张晶 汪雪

    用网框将悬浮于水中的纤维滤成湿纸页,经压榨脱水,再烘干成纸……

    1月19日20时,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三平路街道五新社区的“非遗文化课堂”在社区微信群“我的社区我的家”准时开课。课上,各族居民通过线上互动,不仅学到了和田桑皮纸的制作过程,还感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这是我市通过“文化润疆”活动推进民族团结工作的具体举措之一。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十进工程”,在各领域积极打造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形成“一点一特色”的创建方向。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依据区情,在此项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文化润疆”理念,创新启动了“一街道一特色”民族团结创建工作项目。其中,三平路街道结合辖区居民“候鸟式”、老龄化和流动性大的特点,推出指尖上的、足尖上的、舌尖上的“民风民俗在三平”品牌项目,以文化浸润居民心灵,以文化推进“石榴情深”。

    三平路街道五新社区以指尖上的民风民俗为主线,融合各民族文化手创艺术,引入“非遗”文化,打造“非遗”课堂。通过共同学习活字印刷、古法口红制作、扎染工艺、脸谱绘画等传统工艺,进一步增强了各族居民的“五个认同”。

    三平路街道上游社区以足尖上的民风民俗为主线,组建多民族舞龙舞狮、腰鼓、舞蹈队等民俗文艺小团队,让各族群众感受各民族舞蹈文化的魅力。

    三平路街道振兴社区以舌尖上的民风民俗为主线,开办酿酒、凉茶、月饼等饮食小课堂,为居民提供了解各民族美食的机会。

    五新社区居民阿不来提·苏勒曼十多年来一直有听力障碍,平时很少和邻居交流。通过“非遗文化课堂”,不仅丰富了他的业余生活,也拉近了他与邻居的距离。每周,他都会邀请邻居到家里一起上网课,共同交流技艺。

    克拉玛依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各族居民在不断的交流交往交融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好氛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