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我们想当‘网红’呢!”

作者:艾克热木江·热西提 朱晓钰

    自从“手机短视频”这种大众传媒方式流行之后,李燕和阿不力米提·阿斯木可有的玩了。通常的情况是——

    阿不力米提·阿斯木吃完早饭就溜达到李燕的蔬果店,36岁的李燕举着手机和这个81岁的老汉面对屏幕一起唱首歌发到自己的抖音号“水果燕子”上,然后两人就喜滋滋地看着点赞量不断攀升。

    网友的留言越来越多:“人心换人心,就变成亲人了”“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你身上真正看到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2013年,李燕从河南老家来到克拉玛依市,在八一菜市场租了个小摊卖起了水果。

    有一天,一位老汉在其他水果摊上买了半个西瓜,路过李燕摊位时似乎想对李燕说点什么,但又不好意思开口。

    李燕对这位老人并不陌生,见过几次他来购物——这是一位失去了两只前臂的残障人士。每次都把买好的物品挂在仅存的上臂上,上臂努力地前伸着挂住物品拿回家。这次也一样。

    她就主动打招呼:“叔叔,你是不是想吃西瓜啊?”

    “就是就是。”老汉忙不迭的回应中透着对李燕善解人意的感激。

    李燕拿出一把小勺,抱着西瓜一勺一勺地喂给这位后来让她费了好大劲儿才记住的“阿不力米提·阿斯木”一长串名字的老汉。

    人和人成为朋友,与交往时间无关,与年龄无关,与民族也无关。“与人为善”和“珍惜滴水之恩”就是最好的粘合剂。

    从此,李燕和阿不力米提·阿斯木成为了朋友;李燕一家和阿不力米提·阿斯木一家也成为了朋友。

    果蔬零售生意很辛苦。每天天不亮,李燕夫妇就要去批发市场上货,回到摊位就马上要择菜分类、码放整齐,紧接着就开始了“销售早高峰”。这一拨忙到喘不过气的操作下来,就差不多到上午11时了。

    这时,阿不力米提·阿斯木就准时出现在摊位前了。他口袋里揣着热腾腾的馕,催着李燕两口子从自己口袋里掏出来赶紧吃:“再忙也不能耽误吃饭,老了以后身体才能好。”

    到了中午,阿不力米提·阿斯木老伴儿做的拉条子或者抓饭就熟了。为了不让老人家来回跑,两口子就尽量换班去吃。

    两家人互相扶助的日子平静如水。这水,是温泉那样的水:涓涓细流、波澜不惊,却又那么温暖绵长。

    渐渐地,李燕有了些积蓄,于是把摊位搬到了城东市场,盘下了一个店面,“因为叔叔家住红旗民主社区,这里离叔叔家只有500米。他年龄大了,我们不想让他老跑那么远。”

    来克拉玛依之初,李燕夫妇并没打算在这座小城长住。但是,因为认识了阿不力米提·阿斯木一家,他们对这座城市有了家乡的感觉。

    去年,他们在克拉玛依买房了。“我们决定了,就在克拉玛依安家了!”李燕在手机短视频上宣布。

    1月初,阿不力米提·阿斯木在新闻上看到“为了控制疫情,非必要不回乡”的倡议之后可高兴了:“你们要听党的话,今年就在我家过年!”

    现在,李燕最大的愿望就是想成为“网红”:“因为我们和叔叔一家就是民族团结一家亲,我想让新疆人民都像我们这样热乎!”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