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他是我的好大哥”

——巴庆和玛那提·木合买提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王素娟 吕梦婷

    “你好,是玛那提·木合买提吗?我是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政法委的巴庆,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兄弟了,以后要经常联系走动啊!”

    2018年5月11日,巴庆第一次给玛那提·木合买提打电话,而电话那头,玛那提·木合买提只简单地“嗯”了两声,这让巴庆感到沮丧。

    没过多久,巴庆接到了玛那提·木合买提的电话。

    “大哥,今天有时间吗?我想邀请你来家里做客。”玛那提·木合买提在电话里向巴庆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巴庆欣然答应。

    挂断电话,巴庆买好了牛奶和水果,前往玛那提·木合买提家。

    通过交流,巴庆了解到,玛那提·木合买提是一名普通的驾驶员,主要负责每天给工作在野外的井队送饭,一般晚上23时左右才能下班。

    2017年,玛那提·木合买提和奶奶从托里县来到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玛那提·木合买提既要照顾年迈的奶奶,还要早出晚归地工作,让他再也无暇顾及其他。所以,当巴庆第一次打来电话时,玛那提·木合买提累得不想多说一句话。到了休息日,玛那提·木合买提赶紧邀请巴庆来家里做客,希望化解之前的尴尬。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巴庆在工作之余,经常帮助玛那提·木合买提做一些家务活,并照顾他的奶奶,这大大减轻了玛那提·木合买提的压力和负担。

    2018年7月的一天,玛那提·木合买提找到巴庆,说出了一直困扰自己的事。原来,由于玛那提·木合买提普通话不太好,不敢主动与人打招呼,这已经开始影响他的正常工作了。

    得知情况后,巴庆抽出时间,主动到玛那提·木合买提家里,陪他练习普通话,还与他一起参加社区学校的课程。经过近三个月的学习,玛那提·木合买提的普通话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给井队送饭要早出晚归,还要照顾奶奶,经常麻烦你也不是长久之计,所以我想换个工作。”在一次聊天中,玛那提·木合买提向巴庆吐露心声。

    这一次,巴庆帮他咨询了驾考有关政策,并且帮助他复习驾考。通过兄弟两的共同努力,玛那提·木合买提最终考取了大型车辆驾驶执照和特种车辆的营运资格,成为一名大型特种车辆的驾驶员,每月工资由原来的3000元,增长到现在的七千多元。

    “如果没有我的好大哥,我也不会有现在这样好的生活。”玛那提·木合买提说,“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也会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