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从师徒到兄弟

——陈俊江和阿合拜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刘奇武

施工现场,陈俊江正在给阿合拜讲解技术难点。本报通讯员 刘奇武 摄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在新疆,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道出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意义所在。在市发改委投资建设项目代建中心工程管理科,陈俊江和阿合拜师徒用点滴平凡的小事,演绎着一段民族团结的佳话。

    结亲“传帮带”

    30岁的哈萨克族小伙阿合拜,原来在一家建筑公司打工,2019年,来到市发改委投资建设项目代建中心工程管理科工作。

    阿合拜的师父陈俊江今年32岁,大学毕业后,在克拉玛依工作已有8年。8年来,他努力钻研技术、勤学管理知识,连续多年被评为单位先进工作者。陈俊江和阿合拜既是师徒,又是结对亲戚,他们在工作生活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工程管理科是项目代建中心最繁忙的科室之一,这些繁杂的工作,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要丰富的现场经验。阿合拜刚来单位,看到错综复杂的图纸和工地上的各种器械,他有点蒙。

    陈俊江看出了阿合拜的苦恼,开始手把手教他,他每天让阿合拜随身携带施工图纸,实操过程中进行现场比对。为了让阿合拜尽快熟悉工作流程,陈俊江从项目施工各阶段的难点及要点、协调工作的方式方法等方面向他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把多年来自己积累下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传授给他。施工现场,总能看到陈俊江和阿合拜在一起的身影。很快,阿合拜适应了新的岗位。

    适应了新岗位的阿合拜,迎来了单位对新人的第一次专业考试。阿合拜为了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每天早上6时起床,凌晨2时睡觉,早起晚睡学习考试内容。阿合拜的考试压力很大,他怕考不好给师父丢脸,怕拖部门的后腿,他焦虑的情绪让陈俊江有点担心。工作之余,陈俊江就像大哥一样和他聊天,一方面开导他要摆正心态,放下思想包袱;另一方面,给他减轻工作任务,腾出更多时间学习,晚上帮助阿合拜一起攻克难点。

    就这样,在陈俊江的帮助下,阿合拜顺利通过了考试,并且名列前茅。

    是师徒更是亲人

    今年9月底,单位工作量增大,要成立项目攻坚小组,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将积压的工作处理完,单位呼吁工作人员报名加入攻坚小组。

    “我是党员,我报名!”原本计划国庆期间回家探望父母的陈俊江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也是党员,我也报名!”阿合拜在师傅的带领下,紧随其后报名加入攻坚小组。

    就这样,师徒二人牺牲假期,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参与到单位的项目攻坚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陈俊江和阿合拜师徒二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有时甚至忘记吃饭喝水。师徒二人并肩作战,已成为彼此的精神支柱,每次遇到困惑,徒弟总会找师傅一起商量解决。师傅常常鼓励徒弟,学习新技能,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本领。陈俊江说:“徒弟踏实肯干,工作中帮了我不少忙,遇到这样的好徒弟是我的幸运,我们不仅是师徒,更是兄弟、是亲人!”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