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相识十年 亲如一家

——王灵先和热沙来提·努尔阿孜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玛依拉·吐尔逊 朱 芸 甘素华

    11月10日,王灵先和丈夫陶文革带着两岁多的孩子来到曙光小区,看望他们的热沙来提·努尔阿孜大妈。

    陶文革两口子陪着热沙来提·努尔阿孜喝茶聊天,又一起把给大妈带来的大葱整理干净,整齐地摆在阳台上。那天,热沙来提·努尔阿孜家欢声笑语、热闹不已。

    “只有你们来,我的家才更像个家!” 热沙来提·努尔阿孜高兴地合不拢嘴。

    10年前的相识、10年来的交往,让陶文革一家人与热沙来提·努尔阿孜成为了亲人。

    相识

    2010年9月的一天,正在克拉玛依市邮政分公司营业大厅邮件收集台上班的王灵先看到一位上了年纪的女士提着两大袋包裹,很吃力地走过来,要求寄包裹。

    “大妈,包裹寄到哪儿?”王灵先说:“那么重的包裹,您怎么一个人拿呀?我帮您吧!”随后,王灵先热情地帮老人整理东西、填详情单。这位老人就是热沙来提·努尔阿孜。

    在交谈中,王灵先得知,热沙来提·努尔阿孜是一位独居老人。

    当听到热沙来提·努尔阿孜说以后会常来邮寄包裹后,王灵先主动说:“您身体不方便,以后要寄包裹给我打电话,我到您家取,帮您寄走。”

    当天,王灵先把热沙来提·努尔阿孜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写在了自己的记事本里。

    相知

    在王灵先的热情帮助下,热沙来提·努尔阿孜寄包裹方便多了,两人之间也愈发熟络。

    在交往中,王灵先了解到,热沙来提·努尔阿孜身患哮喘、心脏病等多种疾病,还常腰腿疼,有时连续一两周都出不了门,唯一的女儿远嫁外地,无法照顾她。

    因此,王灵先开始关心热沙来提·努尔阿孜的生活起居。王灵先常与丈夫陶文革为热沙来提·努尔阿孜带去水果、麦片和营养品。每次到热沙来提·努尔阿孜家,陶文革总也闲不下来。他一会儿看水电表有没有坏了,一会儿看天然气管子是否该换了。

    除此之外,夫妻俩还常帮老人收拾房间、去药店买药等。

    “大妈,我们今天下班就过去看您,需要什么吗?”每当有空,王灵先总会打去电话。

    “有空就过来玩,不用再给我带什么了,好丫头。”挂掉电话,热沙来提·努尔阿孜的脸上有藏不住的笑容。

    时间长了,热沙来提·努尔阿孜就盼着她在邮局上班的“儿子、儿媳”的电话。

    相亲

    今年夏天,王灵先心里冒出了个主意。

    她对陶文革说:“听热沙来提·努尔阿孜大妈说,因为身体不好,这8年来,她只能在家门口1到2公里的范围内走动,没去过其它地方。”王灵先接着说:“等休息的时候,咱们把大妈带出去转转,让她感受一下克拉玛依的变化吧。”

    对于妻子的提议,陶文革一口答应下来。

    随后的几个月里,王灵先和陶文革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带热沙来提·努尔阿孜游览了世纪公园、新行政区、林海公园、火车站、飞机场等地,感受克拉玛依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坐在车上,热沙来提·努尔阿孜一路上赞美声不断,“真是没想到,这几年克拉玛依发展的这么好!”热沙来提·努尔阿孜说:“因为有了你们,我感觉到生活在这个城市更幸福了!”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