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急难时刻见真情

——许德民和阿卜杜许库尔·艾麦提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王素娟

    10月29日晚20时左右,阿卜杜许库尔·艾麦提和妻子在一家餐厅的烤包子档口忙碌。眼看天色渐暗,阿卜杜许库尔·艾麦提催促妻子提前下班去接女儿放学,自己稍后就回家。

    22时许,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开始了一日的晚餐。沉浸在幸福中的一家人总会谈起他们的“许大哥”。

    相识是兄弟

    他们口中的“许大哥”,名叫许德民,是市卫健委的一名党员。

    2018年,许德民与阿卜杜许库尔·艾麦提成为结对亲戚。

    平时,许德民就像大哥一样关心、关注他的变化,并教他学习普通话,帮助他找工作。除了每周一在一起升国旗、唱国歌,遇到节假日,许德民还要带上米、面、油等物品和孩子喜欢吃的小点心,去看望他和他的家人;每年春节,两家人还在一起贴对联、吃火锅……

    2019年7月,阿卜杜许库尔·艾麦提因购买住房欠了银行贷款,到期不能还清,眼看着个人信用将受影响。着急又犹豫的阿卜杜许库尔·艾麦提最终还是给许德民打了电话,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许德民说:“我们是一家人,是兄弟,以后再有困难第一时间告诉我。”随后立即转去2600元,让他第二天补缴清银行欠款。

    3天后,许德民收到了阿卜杜许库尔·艾麦提的还款。

    牵挂是亲人

    阿卜杜许库尔·艾麦提是个勤劳、诚信的小伙子,当他有生活或者职业上的困难时,许德民总是积极去帮助他。

    2019年,先后从事过出租车司机、保安、商贩等多种职业的阿卜杜许库尔·艾麦提和妻子承包了一家餐厅的烤包子档口,生意不错。许德民知道后,多次带家人、同事前往餐厅消费。

    今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阿卜杜许库尔·艾麦提的烤包子店暂停营业了,夫妻俩平时的积蓄也因买房所剩无几,全家生活陷入了窘境。

    1月29日晚,正在抗疫一线的许德民接到了阿卜杜许库尔·艾麦提的电话:“许大哥,我们什么时候能上班呢?我真的很想尽快上班。”

    许德民通过微信给阿卜杜许库尔·艾麦提转去了2000元。“这是我和爱人的一点心意,我知道你有困难,但现在能做的就是在家里‘宅’着,我们先解决眼前的生活困难,一起度过难关。”随后,许德民又给社区工作人员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打电话,请他们帮忙送去生活必需品。

    2月23日,许德民又委托社区工作队给阿卜杜许库尔·艾麦提一家送去了10个烤馕。

    当得知许德民一家三口人都在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了三十多天后,阿卜杜许库尔·艾麦提打电话说:“你们太辛苦了,一定保重身体,我们不能为你们做什么,但我们一定听社区的话,不添乱。”

    提起许德民,阿卜杜许库尔·艾麦提脸上总是露着幸福的笑容:“在克拉玛依,许大哥就是我们的亲人。”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