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心手相牵的好姐妹

——姚志芳和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马飞龙

    “你让世界更美好,记得你的笑,记得你的好……”这首名为《姐妹》的歌曲是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和姚志芳的最爱。只要她们当中一个人唱起了上一句,另一个人就会很默契地接唱下一句。

    这首歌曲也是她们的真实写照:工作中,她们相互帮助,是一对好搭档;生活中,她们相互关心,是一对好姐妹。

    并肩迎接挑战

    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和姚志芳从前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在一起工作了3年时间,从陌生到熟悉,建立起了很好的感情。去年,她们同时离开原单位,被调往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网信办工作。

    “有你在身边,真好!”“我也这么觉得。”再次成为同事,她们两人都很高兴,情不自禁地拥抱在一起,庆幸在一个全新的工作环境能有“老战友”并肩作战。

    网信工作和她们以往从事的工作相比,任务更为繁重,流程也更为复杂。姚志芳性格开朗外向,喜欢与新同事交流,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节奏。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却遇到了困难:她刚刚休完产假,常常需要熬夜照顾幼小的孩子,晚上休息不好,白天难免没有精神。

    发现自己的工作效率比较低之后,自尊心很强的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暗自责怪自己拖了大家后腿。尽管新同事们没有一丝一毫埋怨她的意思,还经常主动给她教经验、谈方法,她还是一天天变得消沉了。

    “姐,有我在,你不要有太大压力。”姚志芳主动帮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承担了部分工作任务。闲暇之余,她主动向他人请教,再把学到的东西一点点教给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工作慢慢捋顺了,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建立起了自信心,也开始愿意和新同事交流了,逐渐与大家打成一片。

    如今,她俩都已胜任了各自的工作岗位。每每回忆起刚来到新单位的日子,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都会深有感触地说:“感谢芳芳妹妹的帮助,让我完成了蜕变。”

    真诚守护彼此

    在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生宝宝之前,姚志芳经常邀请她一起看电影、逛街。现在为了方便照顾宝宝,这对好姐妹把约会的地点从大街、电影院变成了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的家,她们的微信朋友圈晒图也变成了一起带宝宝时的合照。

    对此,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的心里感觉又高兴又愧疚:高兴的是有好姐妹和自己分享初为人母的喜悦;愧疚的是姚志芳放弃了很多外出游玩的机会,任劳任怨地帮助自己带宝宝、做家务。

    由于姚志芳经常来家里做客,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的宝宝对她十分亲昵。一看到姚志芳来了,就会伸出两只小手要她抱。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见了,佯装生气:“娃娃对你比对我都亲。”姚志芳总是哈哈一笑:“我是娃娃的干妈啊,你还要‘吃醋’吗?”

    真心能换来真心。姚志芳对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一片真诚,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也把姚志芳当家人一样看待。

    前不久,姚志芳得了急性肠胃炎,紧急住院治疗。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得到消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照顾。她心里明白:姚志芳的家人都在独山子区,又有工作要忙,一时不方便赶过来。

    姚志芳一大早醒来,发现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一夜未归,守在自己的床边睡着了,她心里特别感动,嘴上却忍不住唠叨起来:“姐,你不回家,宝宝咋办?”“放心好了,家里有人呢。”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一边揉揉睡眼,一边对姚志芳说:“医生说你的肠胃还没恢复,不能吃不好消化的东西,我去给你买碗小米粥吧。”

    这就是米克拉阿依·艾尼瓦尔和姚志芳的故事。她们之间,没有曲折的“大事”,有的只是一桩桩、一件件让人心生温暖的“小事”。正是在这点滴的互帮互助当中,她们心手相牵,情谊越来越深厚。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