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亦师亦友亦真情

——独山子区第十九社区周艺和付振华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张晶 张悦

    她曾是教师;她在教师岗位上退休。

    她们是结对亲戚,更是良师益友。曾经相同的教师工作经历,让独山子区新北区街道第十九社区主任周艺和独山子区第二中学退休教师付振华的心贴得更近了。

    亦师亦友

    2018年初,周艺从教师岗位上调整到独山子区新北区街道第十七社区居委会工作。或许是缘分注定,辖区的退休教师付振华成了她的结对亲戚。共同的工作经历,让她俩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付振华亲切地称呼周艺为“丫头”,周艺也亲切地称呼付振华为“付妈妈”。

    社区工作繁琐,难免遇到不顺心的事。每当这时,细心的“付妈妈”总会第一时间发现周艺的异常,并语重心长地开导她:“丫头,办法总比困难多,前进的道路上总会有障碍,当你经历过后,它也是人生中的一笔财富,所以你要相信自己。”寥寥数语,总能迅速激发起周艺的工作热情。

    得益于社区工作便利,周艺理所当然成为了“付妈妈”的宣传员和广播员。在学习和解读各类惠民政策、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事迹后,周艺总会及时跟“付妈妈”分享,让退休的她也能及时了解国家大事和方针政策,跟上新时代的步伐。

    不仅如此,周艺还常常带着不怎么爱出门的“付妈妈”一起参加社区的联谊活动。在她们的带动下,不仅“付妈妈”越来越喜欢参加社区的各类活动,楼上楼下的邻居们也纷纷踊跃融入到社区组织的活动中来。邻居们都说“付妈妈”有了周艺这个“社区闺女”后更精神了。

    相依相伴

    由于社区工作的特殊性,周艺经常加班,遇到紧急的事务常常忘记吃饭。“付妈妈”知道后就会端着香喷喷的饭菜来到社区并嘱咐她说:“丫头,你工作忙也不要忘记吃饭,身体最重要。实在忙不过来就把女儿交给我来照顾。”

    付振华亲切的叮咛让周艺感受到了妈妈般的温暖。她的女儿妙妙也喜欢上了这个慈眉善目,还会变着花样做各种美食的“外婆”。

    付出是相互给予的。2018年底,付振华要做白内障手术,而她的子女因为工作忙碌,只能靠年老体弱的老伴来陪伴左右。听到这个消息,心急如焚的周艺赶忙前去医院探望。待“付妈妈”出院后,周艺还摸索着“付妈妈”的喜好下载一些舒缓音乐发给她,去探望时也不忘给“付妈妈”诵读一些优美的文章和诗歌,缓解她的术后压力。

    今年疫情期间,作为社区的骨干力量,周艺日夜奔赴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病毒虽然隔断了距离,却隔不断结对亲戚的亲情。虽不能像往常一样见到“付妈妈”,但只要一有空闲,周艺就会把一些关于疫情防护的官方链接通过微信发给“付妈妈”,提醒她和家人注意防护。“付妈妈”也会在微信和电话中提醒周艺做好个人防护,保重身体。

    就这样,“母女俩”在你来我往中,彼此的心更近了,情更浓了。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