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优质服务当楷模 民族团结做表率

——市政府办公室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工作小记

作者:高丽媛 郭磊

    创建方案

    结合自身特点,将创建工作与日常事务等一同安排、一同部署

    执行内容

    在联点社区打造民族团结走廊,开展民族团结宣传和联谊活动

    6月18日,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室获悉,作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机关,市政府办公室将行业特色与创建工作相融,倾力打造“优质服务当楷模民族团结做表率”特色品牌,在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加强民族团结理论学习教育、培养树立民族团结典型、维护社会团结稳定大局等方面坚持争一流、树标杆。

    据悉,自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了《市政府办公室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创建方案(2018-2020)》以来,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到党组会议议程中,确保创建工作的开展有计划、有方案、有部署、有成效、有总结。

    “创建方案为创建工作提供决策服务,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将创建工作与日常事务等一同安排、一同部署。”办公室工作人员韩超说。市政府办公室结合自身特点,按照机关单位创建工作标准,将创建工作融入业务,着力发挥好督察“指挥棒”作用,始终坚持把督促创建工作作为推动决策落实、确保政令畅通的重要措施。

    为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落到实处,市政府办公室着力打造突显品牌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阵地,在“访惠聚”派驻社区建设民族团结走廊。“社区走廊有我们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这不仅展现的是民族团结新变化,更是社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黎明小区居民阿米娜说。

    为大力宣传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的实效,市政府办公室利用社区市民学校,开展五十余场次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将党的惠民、民族政策送到群众心里,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五个认同”的自觉性。此外,还举办了一百余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月说:“丰富的联谊活动让我们与结对亲戚开展了多方位、多形式的交往互动,在交往交流中不仅加深了相互之间的友谊,增进了彼此的感情,还可以面对面了解亲戚的所思、所想、所盼,把好事实事真正办到了亲戚的心坎上。”

    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市政府办公室还积极选树民族团结典型,以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在全体干部中广泛收集有关民族团结、互帮互助、扶贫帮困等方面的先进典型事迹,像“‘准爸爸’诞生记”、“我为亲戚捏捏脚”等一个个深入人心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在干部群众之间广为流传。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