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我们都是一家人

——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民族团结工作小记

作者:武海丽 王科霖

    机制保障

    ●成立以中心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民族团结一家亲”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领导机制、考核机制

    积极落实

    ●鼓励结对亲戚相互之间走动

    ●搭建平台增加大家的交流机会

    ●利用“互联网+”宣传民族团结

    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抢险救援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拍摄的短片《我们都是一家人》主题突出、取材真实,再现了发生在中心职工身上的民族团结故事,也成为了中心近年民族团结工作的一个展示窗口。

    打造品牌

    能够在全市众多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市民族团结先进集体”这一荣誉,这跟中心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倾力打造工作品牌分不开。

    中心党委紧紧围绕总目标,创新打造“红石榴籽”民族团结文化品牌,成立以中心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民族团结一家亲”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领导机制、考核机制,抓好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业务人员全力抓,结对亲戚配合抓”的工作格局。

    同时,在实践中形成了 “认亲‘四步走’”“互联网+民族团结宣传”等经验做法,让各族员工在共同生产生活中不断增进感情,在潜移默化中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以民族团结宣传为例。打开中心微信公众号,时常可以看到有关民族团结知识的推送,还能了解到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由于中心行业特点,职工常年散布在油田各区块野外工作,集中在一起聆听宣讲的机会有限。中心利用“互联网+”,通过全媒体渠道及时发布创建工作动态、民族团结知识、重要工作部署,保证职工思想教育“不断档”。

    常来常往

    以往人们喜欢串门、走亲戚,而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这种温馨热闹的场景越来越少。针对该情况,中心鼓励结对亲戚常来常往,重拾走亲戚的老传统,真心融入彼此的家庭生活。

    中心也积极搭建平台,增加大家的交流机会。

    各级党组织通过座谈会、班组会等多种形式,在施工现场、发车点和基地开展建设美丽家园承诺活动,活动覆盖率达到100%。结对亲戚共同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积极参与 “师带徒”“一帮一”传帮带活动,各族职工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在“‘红石榴籽’伙伴行动”“奔跑吧,亲戚”等联谊活动中,各族职工做趣味运动、互赠小礼物、合影写寄语,真挚的笑容在脸上绽放,发自内心地说出同一句话——“我们都是一家人”。

    讲好故事

    在常来常往中,越来越多的民族团结典型人物在中心涌现。如何讲好民族团结故事,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成了一个重要问题。

    有别于发宣传页、贴宣传栏等传统的讲故事形式,中心所采取的方式别具一格。

    “石榴籽爱遍地开花,任凭它风吹雨打,各民族爱都是一家,红色力量一触即发。”这首名为《红石榴籽》的歌曲节奏明快,朗朗上口,是中心“红石榴籽”民族团结文化品牌活动主题曲。

    通过全媒体平台,中心推广一批鲜活生动的民族团结典型人物和故事,拍摄录制了《我们都是一家人》宣传短片,制作了宣传海报,把讲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典型故事作为中心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生动教材。

    不管是歌曲还是视频,这些方式都让大家喜闻乐见、记忆深刻。

    一直以来,中心全力抓好民族团结工作责任落实、氛围营造、亮点打造等工作,推进了各民族员工交往、交流、交融,取得了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