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杨帆和海燕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相处感言

    “我一有空就过来看你。你想找人聊天,也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杨帆

    “这些年,多亏了小杨在我身边,不仅帮忙带孩子,还解开了我的心结。”——海燕

    “这些年,多亏了小杨在我身边,不仅帮忙带孩子,还解开了我的心结。”城西古北社区居民海燕常常这样跟家人念叨。她口中的“小杨”正是她的结对亲戚、城西古北社区工作人员杨帆。

    退休之后,海燕的生活几乎被“带娃”二字填满。尽享天伦的同时,她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疲累和孤单。在杨帆的热心帮助下,海燕的生活轻松了一些,也多了一些欢乐。

    热心搭把手

    2017年,杨帆和海燕成了结对亲戚。她们一见如故,第一次见面就聊得很开心。

    “海阿姨,过几天社区办联谊活动,咱们一起去吧。”听说海燕爱好跳舞,杨帆热情地发出邀请。海燕高兴地答应了,但随即又面露难色:“算了,我还是不去了。”

    在进一步的交谈中,杨帆明白了海燕的纠结所在:她的两个儿子经常倒班,两个儿媳工作也忙。亲家身体不好,而她早年丧夫,照顾两个小孙女赛菲亚、赛娜的任务就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身为一个母亲,杨帆能够体谅海燕的辛苦。

    “阿姨,你不要有顾虑,以后我可以帮你。”杨帆主动提出帮忙带娃,这让海燕惊喜不已。

    第二天傍晚,杨帆下班了就赶到海燕家,带着赛菲亚和赛娜做游戏、看动画片。海燕则到厨房里炖肉、炒菜,忙得不亦乐乎。吃过晚饭之后,她们一起到公园散步。

    坐在公园长椅上,看着跳广场舞的人群,海燕羡慕不已。杨帆看出了她的心思,“海阿姨,你放心地去跳吧,这里有我。”海燕难得地跳了个痛快。

    有了杨帆偶尔过来搭把手,海燕的生活轻松了不少。

    说说心里话

    去年冬天,杨帆像往常一样,敲响了海燕的家门,但迟迟没有人来开门。在电话中,杨帆了解到,海燕最近在油北社区大儿子家中居住,照顾出生不久的小孙子。

    刚刚添了小孙子,心情应该很好才对,但是细心的杨帆听出了海燕言语间的低落。放下电话,她直奔海燕大儿子家。

    海燕的大儿子和大儿媳都还没有下班,偌大的房子里只有海燕和小孙子两个人。看到杨帆来了,海燕敞开了话匣子。

    原来,住在大儿子家让海燕觉得很不习惯。孩子太小不能出门,儿子儿媳又很少在家,她一天到晚连个可以聊天的人都没有。短短几天时间,海燕瘦了不少。

    “海阿姨,我一有空就过来看你。你想找人聊天,也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杨帆的一番开解让海燕的心情好了许多。

    如今,杨帆还是经常去看望海燕,跟她分享社区里发生的新鲜事。陪伴,是杨帆送给海燕最好的礼物。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