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发挥阵地优势 聚力民族团结

——克拉玛依日报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小记

作者:高丽媛 肖 慧

    作为市委机关报,《克拉玛依日报》始终发挥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作用,为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舆论保障,为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发挥了有效的引领作用。

    克拉玛依日报社是由多民族共同组成的大家庭,各族干部职工坚持和发扬“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营造氛围,共铸团结

    2014年起,《克拉玛依日报》开办了“共铸团结”专版,下设“在行动”“一家人”“好搭档”等栏目,对我市开展的促团结、反分裂举措、经验及民族团结动态进行持续宣传,讲述了我市各族群众之间的团结故事。

    2018年初,《克拉玛依日报》开设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进行时”专栏,集中宣传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推进动态,以及“十进工程”各类市级示范点建设品牌特色、有效举措和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宣传民族团结典型人物、感人事迹,大力歌颂民族团结主旋律,传播各族群众和谐发展正能量。

    “近六年,我们共刊发民族团结主题图文报道三千余篇(幅),其中包括多篇原创深度评论、专题文章。同时,利用日报微信、‘嗨克拉玛依’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营造浓郁的民族团结氛围。”报社总编(社长)办公室负责人说。

    克拉玛依日报社对外充分发挥专业报道优势,对内持续加强民族团结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要求全体党员、职工群众认真参与到“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建设工作中,利用宣传栏、移动展板、《春风化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宣传片及各类活动,让民族团结融入到克拉玛依日报社的每个角落。

    强化责任,健全机制

    克拉玛依日报社党委始终将创建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社属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组长主要抓,副组长直接抓,各部门共同参与的上下联动的良好创建氛围。

    “每周一的例会上,单位都会及时传达有关民族团结的会议精神、工作要求等,对举办活动、走访亲戚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社内各级领导经常组织与少数民族干部职工面对面的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工作情况,解决生活困难。”克拉玛依日报社维编部编辑吐尔洪·牙生说。

    在关心各族员工工作和生活的同时,报社党委多次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持续推进民族团结各项工作。

    克拉玛依日报社党群办公室负责人说:“我们将创建工作纳入员工年度考核项目,与单位整体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从制度上让单位员工重视民族团结工作,促使创建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以心暖心,真情帮扶

    在报社党委的有力引导下,报社各族干部职工愿意帮、相互帮、时时帮、处处帮,用真心真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克拉玛依日报社充分发挥驻油南红光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娘家人”作用,由印刷厂高级主管尼加提·尼亚孜作为老师,每周固定时间在油南红光社区市民学校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教学,累计开班24期,完成对四十余名学员的培训,让社区少数民族居民在学好国家通用语言的同时,夯实爱国主义思想根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报社,像尼加提·尼亚孜这样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奉献力量的人还有很多。员工董耀辉帮结对亲戚解决了拖欠的物业费、暖气费;员工董文霞发动同事和亲朋好友帮结对亲戚的孩子筹集爱心善款,用于疾病治疗;员工李凡珍和蒋海燕及时发现结对亲戚疾病发作,连夜送往医院并彻夜陪护……

    报社各族员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春风化雨般地诠释着民族团结的精神内核和重要意义。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