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汇民族之情 聚团结之心

——新疆油田退管中心民族团结教育月工作综述

作者:石东

    编者按:

    今年5月是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公司第39个民族团结教育月,为不断巩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退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克拉玛依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契机,以油田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着力教育引导各族员工多方式多层次多形式走动互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

    学习教育 强信念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退管中心各党组织、各单位认真组织在职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石油党建”信息化平台等,组织全员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做到学习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使党的民族政策得到进一步的普及。

    通过学习教育使大家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对进一步推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促进社会稳定,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同时进一步认清民族分裂主义本质和危害,全面正确地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增强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热爱祖国、振兴中华同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一起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舆论宣传促和谐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各单位在人员密集场所,宣传展示有关民族团结口号、创建提示标语;多角度、多领域宣传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讲好各民族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感人故事,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通过学习石油行业民族团结先进事迹,大力弘扬老一辈石油工人扎根边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何文清、阿依努尔·马兴拜是一对民族团结对子,她们两人和两个家庭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相互关心关爱,相互帮助扶持。

    她们曾以《“金银花”姐妹情》为题参加了新疆油田公司第二届“民族团结一家亲”故事会,在比赛现场用“金银花”一蒂双开、成双成对来喻义她们的这份姐妹情。

    她们的故事真挚感人,就如同金银花,爱的真实、爱的自然,彼此相伴、彼此守护,两家人也将这份情谊在民族团结的生活中演绎的真诚而灿烂。她们的故事打动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获得了三等奖。

    实际行动作表率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退管中心各单位结合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和“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专题宣讲会、讲座、讨论等形式,重点宣讲民族团结对子在应对低油价、实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中涌现出的好故事,使各族员工充分认识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退管中心南湖退休站副站长艾合买提江·买买提和服务班长闵晓泉,在工作中他俩是好搭档,在生活中俩人也是好“亲戚”。自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他们就履行好职责,坚持“能用不领新、能修不舍弃”的原则,狠抓修旧利废管理,最大限度控制成本,将节约理念贯穿整个工作中。门球场草坪多处出现鼓包,严重影响门球馆的正常使用。他们及时养护平整,将门球场地坪修整如初;门球馆窗户把手连动杆损坏,俩人不顾高温酷暑,衣服被汗水浸透也全然不顾,最终将损坏的连动杆修复;洗手间水龙头关不严漏水,他俩立即拆装维修,最终保证了正常使用;厕所下水道堵塞,气味难闻、又脏又臭,他俩也不怕脏累地进行疏通;另外还有其他维修工作,如:修门把手、座椅、板凳、更换纱窗、绿化管网维护等,都在他俩的巧手下修复如新。

    他俩用实际行动充分调动班组成员的积极性,全体员工也纷纷效仿,节约办公用纸、用水、用电,最大限度地实现节支降耗。

    日常活动聚人心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退管中心结对亲戚之间相互走访交流,用足用活“六个载体”,用情、用力、用心,大力开展“四送”“四就”等活动,主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中心各单位每两个月定期组织开展一次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积极搭建各族员工交融的平台。

    运输汽修退休站在民族团结教育月里开展了“亲近自然、放飞心情”徒步活动,大家沿穿城河行至九龙潭,全程共三公里。此时穿城河边“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这撩人的景色让每个人停不下脚步。路途中,大家或被景色吸引驻足拍照,或摆个Pose秀起了造型,或相伴开怀畅聊。迎着和煦的春风,全员来到引水英雄纪念碑前开展了广播操健身活动,户外的新鲜空气使大家心情愉悦,在相互的打趣中加强了沟通、促进了友谊。

    节日期间,退管中心各单位积极走访慰问德高望重、重病卧床、义务奉献以及为石油工业做出贡献的少数民族老同志,对他们嘘寒问暖,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老同志们感叹:新疆经济发展很好,各族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大家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靠的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带头搞好民族团结,维护好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特色活动增情谊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退管中心各单位充分发挥精神文化引领的作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让广大员工、老同志在活动中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重油通讯站退休站第一党支部为增进党员、群众之间的情感交流,展现各民族的风采,增强集体凝聚力。举行了“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 27名各族干部群众欢聚一堂,共度联欢。

    活动以热情的小游戏表演正式拉开了序幕;活动上进行了民族团结知识抢答;表演了热情豪迈的诗朗诵,让听众激情澎湃、感慨万分;功夫扇之四十二式《莲花扇》展示出了中华武术博大精深;动情的蒙古舞,让大家感受到了草原美丽景像;最后大家在横幅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表达了美好愿望,大家表示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

    南泉退休站开展了“民族团结志愿服务”活动,老党员们早早来到活动场地,摆好磨刀的凳子、磨刀石、水桶等工具,居民们纷纷带来了家用的刀具,在近两个小时的活动中,老党员们不辞辛苦的为各族居民们磨刀。通过活动,居民们心中充满了感激,大家表示各民族就是要相互团结、互帮互助,只有社会和谐了,我们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民族团结之花只有众人呵护,才能吐露出沁人心脾的芬芳。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