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不忘初心与使命,书写民族团结最美答卷

——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综述

作者:本报通讯员任燕燕

    一直以来,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坚定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到战略全局的高度进行思考和谋划,将“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列为市委六大“常态化”重点工作之一,不断探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新思路、新举措,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时间是书写者,历史是见证人。克拉玛依25540名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25820户基层群众家庭一同书写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最美答卷,夯实着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层基础。自2016年以来,我市累计参与走访见面干部职工达到134.7万人次,走访见面群众305.6万户次,捐款889余万元,捐物49.98万件,累计开展就医、就学、就业、发展生产4.4万余件,办各类实事好事12万件,惠及各族群众25万余人次,各族结亲干部以一个个具体行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来往往,人越走越亲

    “嫂子,你的揪面片做得太棒了,色香味俱全,真是太好吃了……”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结亲干部董格梅每次到结对亲戚库尔班家,他们都会贴心地做上董格梅最喜欢的饭菜,还亲切地称呼她为“格格妹妹”。

    “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经深深扎根于这片热土,“在一起”已经成为46万克拉玛依各族群众共同的心声。

    一下班,结亲干部李晓童就会来到亲戚茹仙古丽位于新天地商业街的店里帮忙卖米肠子,还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为她“吆喝”卖货。“亲戚把我们的事当作她家的事一样,我们一定要加油干!”茹仙古丽激动地说。现在,茹仙古丽家的日子越来越好,姐妹二人还合计着把米肠子做成克拉玛依的名小吃。

    团结于心,结亲于情。各族结亲干部通过深入开展走访活动,使各族职工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加深了友谊、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自觉融入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环境中去,真正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团结一致干事业”的浓厚氛围。

    帮扶解困,情越来越深

    “我们一家很幸运,多亏了小董的帮助,谢谢党给我们派来这么好的结亲干部!”油南红光社区居民萨依木·喀德尔收到各族群众为她女儿捐助的爱心款后激动地说。

    今年67岁的萨依木·喀德尔是一名退休职工,女儿玛依努尔(化名)患病多年,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从走进萨依木·喀德尔家门的第一天起,结亲干部董文霞就想着帮萨依木·喀德尔过上好日子。她通过向自己的单位克拉玛依日报社党委汇报、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转发求助信息、向慈善机构申请等方式,先后为萨依木·喀德尔家募集到近三万元捐助款,解决了萨依木·喀德尔家遇到的一些生活困难。

    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各族结亲干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千方百计打通帮扶救助的“最后一公里”,创新开展“六个协调解决一点”的工作举措,重点做好困难群众工作,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帮他们解决困难,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建立每周基层群众困难诉求会、检察官帮扶救助专项资金等工作机制,先后为结亲户家庭解决了75件实事、难事。克拉玛依区税务局驻苑泉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辖区基层群众未就业人员较多的情况后,创新建立了“123456”苑泉社区就业工作法,为每名就业人员建卡、设组、成档,实现了每名就业人员有人管、有人帮、有人办,先后帮助14名结对亲戚的亲属实现了就业。

    联谊融情,心越贴越近

    初春的乌尔禾,千亩海棠林生机勃勃。一场由各族群众参加的踏春活动在八匹马市场盛大举行,上百名干部职工和各族基层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完成了春游徒步、百人抓鸡、民俗竞技争霸赛等多个项目。

    刚和自己的结对亲戚祖历皮叶合作,成功捕获一只大公鸡的柳园社区结亲干部岳瑞高兴地说:“今天的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我们和亲戚之间的感情,这样的活动太好了。”

    工作要在一起、学习要在一起、生活要在一起、活动要在一起的理念已经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广泛共识。自2016年以来,克拉玛依市六百余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按照“一月一主题、月月有内容”要求,用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与结对亲戚同吃同劳动同学习共进步,各族干部群众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融洽了感情、加深了情谊。

    此外,克拉玛依还结合重要节气、重大纪念日,与党建、团建、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同频共振,深化实施“126+N”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克拉玛依模式”,不断创新民族团联谊活动形式,丰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内容,扎实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初心一如来时路,登高望远再启程。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克拉玛依各族结亲干部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优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汇聚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