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一双援手 一份情谊

——刘博和伊尔潘·图尔荪江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周子淇

    5月19日,在市第三中学大门口,初二年级同班同学伊尔潘·图尔荪江和刘博一路相伴而行,有说有笑地向教学区走去。尽管两人都戴着口罩,但是说到高兴处,两人目光相对,笑得很大声。

    伊尔潘·图尔荪江和刘博这对好同学、好兄弟的故事,还得从半年前说起——

    去年11月,伊尔潘·图尔荪江上体育课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右脚疼得厉害,老师赶忙把他送去了医院。经医生诊断,伊尔潘·图尔荪江右脚骨折,打上了石膏,需要静养休息。此时已临近期末考试,想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的伊尔潘·图尔荪江选择拄着拐杖继续上学。

    这样一来,进出教室和上下楼梯就成了伊尔潘·图尔荪江的难题。刘博见状,主动提出帮忙。他俩在班里的座位很近,两个人又都爱说爱笑,经常一起玩耍,早就是好朋友了。

    看到好朋友受伤了身体不便,刘博的心里也很着急。伊尔潘·图尔荪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刘博“抢”过他的书包,背到自己肩上,又扶起伊尔潘·图尔荪江的一只胳膊:“客气啥,咱俩是兄弟!”

    “哒、哒、哒……”随着一声声拐杖触地的声音,伊尔潘·图尔荪江在刘博的搀扶下向教室走去。因为脚部打着石膏,伊尔潘·图尔荪江走路特别慢,原来几分钟的路他得走十几分钟。看着周围的同学脚步匆匆,他常常急得脸通红,反复说着“不用管我了”,催促着刘博快跟上同学们。刘博耐心地劝他,跟他开玩笑,帮他缓解焦躁的心情。

    连续一个多月的时间,刘博每天上课前都要先把伊尔潘·图尔荪江扶到座位上坐好,下课后的第一件事情,则是走到伊尔潘·图尔荪江的座位旁,帮他收拾好书本,护送他去下一个教室上课,并细心询问他要不要帮忙接水、需不需要去卫生间。中午吃饭时间,刘博也是先排队帮伊尔潘·图尔荪江打好饭,再送到宿舍。

    有几次,因为走路慢,刘博和伊尔潘·图尔荪江到教室时,老师已经开始讲课了。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但错过了重要的知识点,接下来的课他们听起来有点吃力。课余时间,刘博去找老师和其他同学求教,把知识点弄清楚了,再一点点讲给伊尔潘·图尔荪江听。

    为了给伊尔潘·图尔荪江补课,刘博的学习动力更强了。一段时间坚持下来,伊尔潘·图尔荪江的功课没有落下,他自己的成绩也有所提高。看到考试试卷上的分数,他高兴地对伊尔潘·图尔荪江说:“兄弟,这里面也有你的功劳!”

    如今,伊尔潘·图尔荪江的脚已经痊愈,但他和刘博还是经常一起上下学。伊尔潘·图尔荪江的父母都远在外地,他给家里打电话时总是会说一句:“爸爸妈妈,你们不要担心,学校的老师同学对我都很好,还有个好兄弟照顾我呢。”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