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携手共奏和谐曲

克拉玛依区为我市创建全国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助力

作者:本报记者朱芸

采气一厂员工利用休息时间掰手腕。

广陆公司各族员工包粽子庆端午。

油南红光社区居民自制民族团结馕。

小拐乡特色民宿产业实现旅游富民。

泽福社区举办民族团结文化汇演。 本版图片拍摄于疫情前

    近两年连获多项国家级民族团结创建荣誉

    推动“十进工程”,巩固提升民族团结成果

    各族群众携手助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1955年6月,由8个民族36名石油工人组成的“1219青年钻井队”作为首支石油勘探队伍,开创了老一辈克拉玛依人团结奋斗、战天斗地的艰苦创业历程。

    自此,民族团结这一深入克拉玛依各族人民骨髓的“基因”便扎下了根,民族团结教育更成为了克拉玛依区各族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近年来,克拉玛依区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的民族政策,全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使繁茂的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盛开。

    2018年12月,克拉玛依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2019年9月又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在两项国家级荣誉的肯定与指引下,克拉玛依区各族人民在团结之路上,奏响了奋进和谐的新乐章。

    “十进”工程

    聚焦典型引领

    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克拉玛依区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为将民族团结“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贯彻至辖区的方方面面,克拉玛依区结合实际,在抓好国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的基础上,丰富创建内涵、拓展创建领域,创造性地打造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工程”。

    此项工程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为主阵地,不断在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建设的同时,润物细无声地铺开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学生是建设祖国、建设新疆的生力军,是民族团结之花的维护者。作为一所有着近30年办学历史的全日制小学,克拉玛依区第十小学通过开展“各族学生共跳一根绳”花样跳绳特色课程,将其融入到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中,孩子们在快乐的跳绳中强化了各族学生之间的交流与融合,升华了“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在全校营造出团结互助、亲如一家的和谐氛围。

    克拉玛依区油南红光社区打造了“红果实民族团结之家”社区特色品牌,催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不断结出硕果。其中,油南红光社区以特色党建为载体,结合联点共建单位的文化特长和资源,多形式促进民族群众交流,在社区形成了人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争做民族团结模范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十进”工程大力推动了建设特色鲜明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在辖区各街道广泛开展示范班组、示范科室、示范家庭等创建工作。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区已有市级示范点76个、区级示范点133个、1条民族团结示范街、9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8个民族团结社会组织、450个示范岗(科室、班组、窗口)、90个示范楼栋(单元、大院)。

    通过典型的示范引领,克拉玛依区形成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特色文旅

    共建精神家园

    增强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本。其中,发展旅游经济、推动打造特色文旅事业,更是适应民族团结进步的新需求。

    近两年,克拉玛依区以“特色文旅+民族团结”为抓手,突出“石油”文化精髓,以景区提质、乡村振兴为切入点,在增强文化认同的同时为各族群众打造共有的精神家园。

    去年3月,黑油山景区启动品质提升建设工程,全面按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升级改造,将黑油山景区打造成为以石油博览、文化体验为主题的石油工业旅游综合体。其中,提升基础设施,新增油管造型的时光博物馆、石油元素装饰的集装箱游客餐厅、管屋观景房、特色美食、产品售卖区域,重新铺设木栈道等;创新体验项目,开发了一系列石油元素的旅游纪念品。如今,黑油山已成为各族游客和市民青睐的石油工业旅游重要景点,同时还成为了克拉玛依区各族人民进行历史教育、民族团结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纪念地和游览胜地。

    同时进行提质改造的还有克一号井景区。2019年,一号井克拉玛依生日广场新增照片墙、开拓者雕塑、6台抽油机等景观小品,并对其进行亮化,广场中部铜字铸造的“1955.10.29”彰显着克拉玛依油田诞生的时间。

    除此之外,中华玫瑰园开园、红城“一号坊”建成投用、城南旅游商务区商务旅游功能逐步完善,更进一步提升了景区品质、丰富了城区文化内涵。

    在克拉玛依区唯一以少数民族群众为主要居民的小拐乡,培育了以“乡村休闲”和“民俗风情”为主题的休闲农业和民宿产业,打造“星空房”、紫藤花长廊等“网红”旅游打卡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速,助力小拐乡小拐村荣获“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

    与此同时,克拉玛依区利用推动乡村旅游实现旅游富民,并通过各项亮点鲜明、和谐创新的活动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克拉玛依区通过牢固树立各民族多元一体、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思想,打造出了具有促团结、促和谐功能的特色文化,使之成为各族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

    “油地共建”

    凝聚团结力量

    打开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一厂的门户主页,最吸引眼球的就是公司精心打造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宣传专栏。

    该专栏以五百余篇公司员工身边优秀民族团结故事为基础,结合公司送班车车载视频、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使各族员工共同聚焦民族团结这根主线。

    为全力支持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采油一厂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结对认亲、点对点帮扶工作,使民族团结在企业内外开花结果。

    这是克拉玛依区深化油地融合、企业与地方政府共创共建取得的成果。

    作为现代化新型石油城市的中心城区,近年来,“石油发展我发展,我与石油共兴旺”已经成为克拉玛依区各族人民的共识。

    本着“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原则,按照“油地共建大油田、双方共谋大发展”的双赢战略目标,油地共建力度不断加大,建立了一系列共创共建机制并展开油地合作。

    执行了干部人才互派机制。联合培养选拔少数民族领导干部,通过到地方政府考察学习、交流挂职、下派锻炼等多种形式,提高了少数民族后备干部的管理能力和组织能力。在政府中是部门管理的中层干部,回到公司机关处室及基层更是成为了维护油田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

    加强了文化方面的互通。克拉玛依区积极打造克拉玛依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克拉玛依区红旗民主红色教育基地等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油地双方各族干部职工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开展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类活动提供了场所。

    以每年5月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为契机,油地双方邀请区委党校讲师,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五个认同”、马克思主义“五观”等专题讲座,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维护团结稳定大局的思想自觉,营造了民族团结浓厚氛围。

    通过联合选树和组织全国劳动模范、“民族团结爱岗敬业标兵”肉孜麦麦提·巴克开展巡讲报告会达149场,他自学成才,逐渐攻克语言关、技术关,成长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自治区劳模和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的事迹在克拉玛依区各族群众之间传颂,其爱岗敬业、拥护民族团结的精神更是深得各族群众的好评。

    多年来,各族企业员工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共同进步,为油地双方在民族团结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民族团结工作取得的各项荣誉,见证着克拉玛依区各族干部群众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

    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关系,如阳光、空气般融进克拉玛依区人民的生活中,流淌在各民族群众的血液里。

    目前,克拉玛依区委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把争取和凝聚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从大局上谋划和推进,将创建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克拉玛依区各族人民听党话、跟党走,手挽手、肩并肩,为全面助力克拉玛依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添砖加瓦、加油鼓劲。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