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团结花开别样红

——独山子区新北区街道民族团结工作小记

作者:武海丽 杜明疆

    作为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独山子区新北区街道树立“同心向北,新欣向荣”的工作品牌,促进辖区各族居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让民族团结的花儿处处开放。

    精彩活动促交流

    精彩纷呈的文娱活动是拉近各族居民之间距离的有力纽带。新北区街道以“十个一工程”为载体,鼓励结对亲戚共同进行一次红色教育、一次文化交流、一次公益服务、一次体育活动、一次特色课程、一次同唱歌曲、一次政策学习、一次节日共庆、一次先进宣传、一次分享活动,在活动中增进了解、增进情谊。

    第十五社区开展的石头画课程深受居民的欢迎。居民葛修远说:“学做石头画新鲜有趣,我和我的结对亲戚经常一起参加。见面多了、聊得多了,我们越来越像一家人。”

    从去年至今,该街道共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112场次,惠及居民群众14200余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该街道鼓励结对亲戚利用电话、网络保持联系,互相分享生活工作点滴,通过“云上”唱歌、“线上”下棋放松身心。

    正面宣传做引领

    新北区街道大力营造辖区人人讲团结、事事促团结、处处有团结的良好氛围。

    进入该街道办公楼,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两面手绘墙格外引人注目。一面手绘墙画的是8个民族36名职工组成的1219青年钻井队进行钻探任务的情景,一面手绘墙则展现了当前各族居民心手相牵、共创美好家园的缩影。

    办公楼内还有一处“爱心墙”。在此展示辖区的结对亲戚的合影,他们纷纷在此留下签名和对彼此的祝福。

    “手绘表达的是今昔对比,让大家感受民族团结‘基因’的一脉传承,照片和签名则突出仪式感,强化每个人维护、促进民族团结的意识。”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地那·茹先说。

    帮困解难暖人心

    一直以来,新北区街道坚持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作为基层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社区根据实际,展现出“一街一特、一社一品”新气象。

    第十五社区推出党建引领“一张网”,精细服务聚民心项目;第十六社区推出微愿点亮“一盏灯”,情满十六献爱心项目;第十七社区推出五方联动“一条线”,齐抓共管携同心项目;第十八社区推出智慧开启“一扇窗”,先锋模范亮红心项目;第十九社区推出党员树立“一面旗”,履职践诺暖民心项目。

    以第十九社区的暖民心项目为例。去年以来,该社区累计为民解决上学入园、就业创业、物业等各类问题89个。居民米热古丽·托呼提说:“热心的党员上门服务,让我们感觉民族团结一直在身边,党组织的温暖一直在身边。”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