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从萍水相逢到相亲相爱

——蔡薛建与塔吉古丽·塞来依一家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玛依拉·普拉提 高宇飞

    “老蔡,回来的路上接上艾斯玛她们吧,她们也快放学了。”忙着打馕的亚森江·吐尔逊对准备去买材料的老板蔡薛建说。

    “好嘞!”

    三年前,他们还是陌生人,但是现在他们已经亲如一家。

    初次的相识

    蔡薛建在我市经营着“馕王”连锁店总店,售卖各类馕。

    塔吉古丽·塞来依和丈夫亚森江·吐尔逊是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人,2016年,从喀什来到克拉玛依兴农湖打工。

    2017年5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下,蔡薛建在兴农湖农场遇到了塔吉古丽夫妇。

    当时,塔吉古丽·塞来依一家住在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房子里,条件非常艰苦。三个孩子中大的已经到了该上小学的年纪,而小的也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因为学校和幼儿园离住的地方比较远,不方便接送,所以一直呆在家中。

    蔡薛建从别人口中了解到塔吉古丽·塞来依夫妇靠给别人放牛以及干杂活维持生计后,便决定邀请他们到自己店里工作,并且让他们的孩子上学和上幼儿园。这样,既能帮到他们一家人,也能解决店里员工紧缺的问题。

    他们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开启新生活

    蔡薛建在西月潭久和园给他们租了一间109平方米装修好的、家电齐全的房子。亚森江·吐尔逊在店里负责打馕,塔吉古丽·塞来依是小工,负责揉面压包馅儿,夫妻两人月收入底薪加提成一万以上。

    他们到“馕王”店工作没过一周,蔡薛建就解决了三个孩子的上学问题。

    塔吉古丽·塞来依夫妇刚来店里工作时,由于普通话水平不高,与人交流存在困难。

    蔡薛建每次需要解释什么问题的时候总是找人翻译。后来,蔡薛建在手机上下载了语言翻译工具,还特意买了维汉语言翻译的书籍,工作之余,他们就一起学习。蔡薛建教他们汉语,他们教蔡薛建维吾尔语。通过3年来不断学习,他们的普通话水平已经有了很大进步。

    成为“蔡爸爸”

    2019年1月的一天晚上,塔吉古丽·塞来依的小女儿艾斯玛·亚森江因为贪吃放在冰箱顶上的零食,不慎将同在冰箱顶上的菜刀拽下来,刚好砸到头上,瞬间血流满面。

    当时已是凌晨1时多,无助的塔吉古丽·塞来依夫妇第一时间哭着给蔡薛建打电话求助。得知这个消息后,蔡薛建立刻开车到他们家,抱起孩子就往医院冲。

    还好,有惊无险,只是艾斯玛·亚森江的头上缝了7针。蔡薛建一直陪着艾斯玛·亚森江包扎完伤口,然后把他们送回家,那时已是凌晨4时了。

    后来的几周,每次去医院换药、拆线都是蔡薛建带着小姑娘去,坚强的小姑娘在蔡薛建怀里紧紧抓着他的手。

    “每次去医院的时候,艾斯玛都兴奋得不得了,一点都不像要去医院‘受罪’的小孩,反而高兴地说‘我的蔡爸爸今天要带我去医院,有他在,我什么都不怕。’”亚森江·吐尔逊说。

    3年里,塔吉古丽·塞来依一家和蔡薛建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连三个孩子也不再叫蔡薛建“蔡叔叔”了,而是改口叫“蔡爸爸”。

    疫情防控期间,蔡薛建也一直牵挂着塔吉古丽·塞来依一家,每天都会给他们打电话叮嘱他们勤洗手、常通风,还会询问家里的生活必需品有没有短缺,无论缺啥,他都会想尽办法送过去。

    “目前,我们已经有能力在克拉玛依市里买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了,这都离不开蔡薛建的帮助和关心。我们工作的店就是我们的家,蔡薛建是我们最亲的亲人,我们为自己能有这么好的亲人感到高兴!” 亚森江·吐尔逊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