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凝聚团结发展正能量

——2019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民族团结工作回顾

作者:胡伟华 钱旭东 沈光东

由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统战部提供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民族团结融情活动。

    2019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多方式、多层次、多形式走动互动,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凝聚起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正能量。

    融情聚力 凝聚民心

    刚刚过去的一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坚持“着眼重点、精准发力”的工作思路,以惠民生项目实施和“融情实践”微行动等为内容,以健全机制制度为先,以融情服务为抓手,“高位”推动各项民族团结工作开展。形成了区委主抓、统战(民宗)和组织部门牵头、各级党组织实施、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和推进机制,为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和谐相处营造浓厚氛围,努力实现“从交流到交心”的转变。

    在这一基础上,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坚持常态化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将“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同单位特点相结合、与特色服务品牌相结合,通过“勤走访、常联系、勤互动”,进一步实现“解难事、真帮扶、深结缘”,以一个个“微行动”汇聚起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有力促进了各族群众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增强 “五个认同”,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仅2019年,该区各族干部职工群众累计走访慰问173715户次,送去慰问金217040元;累计开展民族团结融情活动4552场次,参与人数257289人次。

    百花齐放  引领示范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牢牢把握“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理念,以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契机,始终坚持创建工作与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大力推广示范点项目化管理理念,树立“高位推动,立项管理;立足实际,确保实效;群众至上,百花齐放”为指导的创建思路,严格实行“十进工程”各领域分批、分级打造,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大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细胞工程”建设,以“细胞”中的先进典型、交友结对、工作生活态度等为评优标准,以民主投票、全民参与的形式为评优手段,大力挖掘、选树示范点先进典型,提炼特色,用身边事教育影响身边人,带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2019年该区已打造区级示范点75家,其中荣获市级示范点命名28家。

    油气储运公司以“千里情缘一线牵,同心共守生命线”为主线,通过推行“4433”工作机制和落实“十心十意”工作方法,深入推进各族员工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深入人心。克拉玛依市第十三中学以“伙伴亲·海棠红”为品牌,打造特色“六个伙伴”民族团结活动,在学习上、生活上、活动上、交流上、成长道路上的伙伴等多个方面倾心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精神家园!。三平路街道五新社区打造了特色品牌“五新心家园”:“核心家园”“暖心家园”“欢心家园”“安心家园”“同心家园”,创新打造非遗文化课堂、行走的工具箱、积分超市等一系列民族团结阵地,各族群众送去了各类“暖心”活动,让民族团结之花落地生根。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以“最多跑一次  缩短心距离”为品牌,打造便民舒心的政务服务环境,推行惠民满意的服务业务,开辟聚民和谐的宣传阵地,树立亲民团结的先进典型,以实际行动,回应全区各族群众改革的期盼。

    榜样带动 汇聚合力

    对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居民陈志兰和袁克勇一家来说,培养4名没有血缘关系的“孙女”考上大学,是他们这一生最值得骄傲的事。

    在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陈志兰夫妇先后拿出8万余元,资助了4名维吾尔族贫困女孩上学,让她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亲人般的关怀。孩子们每次写信给陈志兰,落款都是“爱您的孙女”。陈志兰的事迹先后登上了中国新闻社、光明日报,而面对来自社会各界的赞誉,陈志兰说:孩子们才是希望,她们可以去帮助更多的人,延续这份爱的情谊。

    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跃进社区,每到傍晚时分,人们常常能看到一对“母女”手挽着手散步,一路说说笑笑。这对不同民族的“母女”是来自小区的居民赵昌瑶和纪别克·沙尔海提。20年来,她们以心交心、以情换情,结下了不是母女却胜似母女的情谊。

    和赵昌瑶、纪别克·沙尔海提一样,在今天的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像她俩这样互相关心,亲如一家的民族团结故事还有很多。

    大爱无疆,善行无阻。榜样的力量,正在成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推动民族团结工作向纵深开展的强大动力。

    在一个又一个榜样的带动下,该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联谊活动载体日益丰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民族团结一家亲效果逐步展现,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局面日渐形成。

    2019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针对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对子)和先进集体,大力开展评选表彰活动,7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5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6个民族团结先进集体、20对民族团结优秀对子、50个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奖励。

    该区还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增量效应,通过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说民族团结话,人人讲民族团结情、人人做民族团结事”的浓厚氛围。

    心心相惜 深入人心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万向社区党总支为“梦想传奇”乐队,举办了一场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专场音乐会。“梦想传奇”乐队由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12名成员组成,他们大多数为社区居民,自成立起一直活跃在社区的各项文艺活动现场。

    参加演出的居民马志萍说:“这场音乐会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一场蕴含爱和团结的音乐会。音乐会的举办给文艺爱好者提供了展示才艺的平台和机会,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

    “我们身边并不缺乏邻里相亲、团结互助的故事,缺的是把这些故事梳理出来、宣传出去的人。”新华社区工作队的冶爱民表示,为此,新华社区通过积极挖掘民族团结典型故事,把故事写进宣讲词或者制作展板进行宣传,并通过开展“聊聊我的好亲戚”等活动,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

    居民张克业说:“听到的故事都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这让我觉得,民族团结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能为促进民族团结出把力。”

    该区油龙社区经过多年实践摸索,逐渐梳理总结出一套组织群众文体活动的经验,即围绕一个平台(油龙文化大巴扎),打造6支品牌文体队伍,举办10个社区特色活动,挖掘、培养50名文体骨干,建立社区“文体人才库”,为社区文体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起到了文化暖心、文化聚心的积极作用,极大促进了民族团结工作的开展。

    在该区北坡社区,一面由各族居民共同打造的民族团结文化墙已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原本,这只是一面长两百多米,因年久失修而显得破旧不堪的危墙。去年,驻北坡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协调物业公司对危墙进行加固后,又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组织百余名社区居民和他们的结对亲戚在墙面上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作画。画面取材于社区生活点滴,再现了各族居民共居共事、同劳动同娱乐的场景。

    “大家集思广益提供素材,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绘’聚起了各族干部群众对团结稳定、美好生活的向往。”该社区居民帕勒哈娜·阿里木说。几天下来,大家身上沾满了颜料,被彼此的样子逗得乐不可支。路过的居民也被现场欢乐的气氛所感染,纷纷变身“草根画家”参与到活动中。各族兄弟姐妹携手为墙面换上“新装”,成了北坡社区很多居民心中的难忘记忆。

    同时,针对社区部分有专业技能的无业少数民族群众,北坡社区经过多次考察,大胆尝试鼓励投资。截止目前,社区以打造“出彩北坡人”励志奋斗项目为目标,已帮助“民族团结馕”和“小石榴烤串”两个店铺成功落地,由各族群众共同经营,每月盈利上万元。而在共同经营的过程中,也进一步增进了各族群众的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

    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和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已让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各族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越结越深。我们相信,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联谊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必将开出更加美丽的民族团结之花。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