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相伴五十年 亲如好姐妹

——努汗·艾山和谢留英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高丽媛 冯霞 张媛

    “知道你喜欢吃馓子,今天我炸了好多,趁热给你拿来。”2019年12月1日,家住独山子区第十社区的居民努汗·艾山来到好姐妹谢留英家,给她送来一袋馓子。

    这两个好姐妹因工作相识,又做了几十年的邻居,早已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姐妹,时常心系对方。

    毫不吝啬切磋经验

    81岁的谢留英退休前在独山子区炼油厂检修车间负责女工工作,79岁的努汗·艾山曾是独山子区民政局负责婚姻登记及调解工作的工作人员。

    “我们车间有20多名女工,那年,我被选上担任女工委员,努汗·艾山在单位是民政专干,我跟她请教,她从不吝啬教我,加上我俩志趣相投,慢慢就成了好朋友。”谢留英说。

    此后的几年间,两人在工作中紧密合作,经常一起学习婚姻调解的相关法律知识。

    逢年过节,两家人也有往来。

    危难关头相互陪伴

    “在五十多年的交往中,很多事让我记忆犹新。尤其是丈夫病逝后的日子,如果没有谢留英姐姐的陪伴,我很难从悲痛中走出来。”回忆起与谢留英交往的点点滴滴,努汗·艾山感慨万千。

    1998年,努汗·艾山丈夫病逝,为了不给儿女添麻烦,努汗·艾山选择独居。

    那时,努汗·艾山整天把自己关在屋里,看着丈夫的照片发呆。谢留英担心她无法从痛苦中走出来,隔一两天就去家里陪伴她。

    “在那期间,我得了心脏病,是谢留英姐姐每天陪着我去医院看病、取药,回家后,她又叮嘱我吃药,还特意托儿子在网上买了药盒给我,设定好服药的时间和数量。”努汗·艾山回忆道。

    让晚年生活有意义

    如今,谢留英和努汗·艾山早已退休多年,但两人参加社区文娱活动的积极性特别高。每周一社区组织的升旗仪式上,两人总是来得最早的。

    姐妹俩还相约一起做公益活动。这不,她俩一起帮独居老人刘青贤买菜、送菜,已经坚持了一年之久。谢留英和努汗·艾山还为此专门买了一个笔记本,用于记录蔬菜的品种和价格。

    “真是佩服你们姐妹俩,风雨无阻帮老人买菜。”社区工作人员高琳对她们说。

    “这算啥呀,好姐妹一起帮助别人,我们很快乐!”谢留英笑呵呵地说。

    努汗·艾山经常把自己和谢留英一家的故事讲给周围的邻居听,她说:“我可真幸福呀,大家都羡慕我有个好姐姐。”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