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石榴花”在社区美丽绽放

——园丁乐园社区打造“阿娜尔·石榴家园”品牌小记

作者:玛依拉·普拉提

    2019年11月20日,暮色降临,园丁乐园社区的“阿娜尔·石榴家园”活动室里传来了悠扬的歌声。仔细听,你会发现,这些美妙的歌声中,有《唱着山歌给党听》,有《我们新疆好地方》这些耳熟能详的旋律。

    自开展民族团结示范点创建工作以来,园丁乐园社区围绕打造“阿娜尔·石榴家园”品牌,在民族团结工作上出实招、下功夫,营造了社区各族居民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良好局面,让民族团结的石榴花在园丁乐园社区美丽绽放。

    创新机制

    园丁乐园社区由原乐园小区、园丁小区于2015年合并成立,共有居民一千四百多户,属于典型的“老小区”。

    针对社区居民多、居民需求多元的特点,园丁乐园社区党总支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在了重要位置,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社区书记、“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社区主任、副书记为副组长,各管理岗及工作队队员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鼓励楼栋长、单元长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形成了社区党总支统一领导、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居民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此外,结合民族团结工作各阶段的推进情况,社区党委还定期召开动员大会、工作推进会等,及时部署、总结,形成了“千斤重担千人挑、人人肩上有责任”的工作局面,确保了各项工作积极推进。

    打造队伍

    2019年12月3日,在社区活动室,居民王美莲和她的结对亲戚阿曼古丽一起学习制作饼干、沙琪玛、馓子等糕点。

    自2017年“阿娜尔·古丽巧手沙龙”创建后,在社区的活动室和社区食堂里,居民就会经常举办制作糕点的活动。王美莲和阿曼古丽在活动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阿娜尔·古丽巧手沙龙”每周定期举办两次。在沙龙中,社区会邀请有面点制作特长的老师,给社区各族居民免费教授面点制作技巧。

    “阿娜尔·古丽巧手沙龙”是“阿娜尔·石榴家园”品牌中“五红”队伍之一。

    2016年,园丁乐园社区以“石榴家园”为平台,以“五红”队伍为主体,打造“阿娜尔·石榴家园”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阿娜尔”是石榴的意思,象征民族团结。“五红”队伍分别是“阿娜尔红色先锋”联防队、“阿娜尔红色舞韵”文艺队、“阿娜尔红色”草根宣讲团、“阿娜尔红星闪闪”志愿服务队、“阿娜尔巧手沙龙”。这“五红”队伍,都是在社区的帮助下,由居民自发组建的。

    发挥作用

    通过“阿娜尔·石榴家园”品牌的创建,园丁乐园社区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民族团结创建活动。

    比如,“阿娜尔红色舞韵”文艺队,由社区党员群众中的文艺爱好者为骨干组建而成,他们通过开展集体舞蹈、合唱、音乐快板、戏曲表演、器乐合奏等群众性文艺活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经典,通过群众性文艺活动将各族居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让群众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退休党员、教师为主体组建而成的“阿娜尔”红色草根宣讲团,继续发挥余热,在社区小广场、房前屋后及各类集体活动场合,通过快板说唱、诗歌朗诵等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惠民政策、民族团结感人故事、克拉玛依发展史等内容,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传递给千家万户。

    阿娜尔“红星闪闪”志愿服务队是由从单位退休的老党员带头,组织社区的能工巧匠成立的志愿者队伍。该队伍每月定期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活动,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理发、磨刀、法律咨询、医疗咨询等项目;随时随地为居民修理单元门、修理水龙头、修理小区广告牌、修理暖气管道以及初春打冰柱等志愿服务活动,将贴心服务送到各民族居民的身边,贴心关爱送到各民族群众的心中。

    这些年来,园丁乐园社区各族居民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居民之间友谊不断升华,民族团结之花灿烂绽放。今后,园丁乐园社区工作人员和各族居民还将继续努力,让这朵石榴花姹紫嫣红、常开不败。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