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

共建群众之家,落实就业促团结

作者:高丽媛 倪艺芮

    去年至今,自创建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示范点以来,独山子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始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任务。

    将“真听真看群众之需,共建共享群众之家”作为创建特色品牌,以“就业促团结”为工作目标,加强劳动保障,持续巩固提升创建工作成果,助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独山子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管公共就业、职业培训、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南疆转移就业安置等工作。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求职登记窗口共解决就业问题2187件,举办专项创业培训会1场,协调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劳动纠纷55件。

    “2017年4月,我们积极开展南疆转移就业安置工作,并于2018年将其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建设的亮点工作。对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为300名南疆转移就业安置人员提供岗前培训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使转移就业人员凭自身技能实现转岗,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目前,已有83名南疆转移就业安置人员实现转岗,两人已实现自主创业。” 办公室工作人员李亚说。

    自主创业的南疆务工人员吾舒尔·阿力马斯经营着一家美发店,同时,他还是一名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他说:“2018年,我从疏勒县来到了独山子,因为有理发的手艺,务工人员管理干部鼓励我创业。2019年9月,在政府的帮助下,我成了一名创业者。现在,我的理发店经营状况挺好的,我希望能回馈社会,在公益日活动上,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我觉得,既发挥了我的特长,又实现了我的愿望,希望能通过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

    独山子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还围绕“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形式新颖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利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开展“过年七天乐”“爱国影片大放送”“缅怀先烈·祭扫烈士陵园”等活动。通过开展活动,让南疆转移就业安置人员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爱护。

    此外,独山子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鼓励和支持安置企业与南疆转移就业安置人员结对认亲,将企业发展与民族团结、扶贫帮困融在一起,促进其在社会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