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他帮她重燃生活的信心

——南疆扶贫专干刘菊泉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高丽媛 李桂峰

    “刘老师,十分舍不得您回去。我会好好复习,参加明年的高考……”上月1日,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菊泉收到了一条短信。

    发信息的人叫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是和田地区皮山县皮西那乡阿亚格阿孜干村人,今年18岁。

    自2018年1月,刘菊泉前往该村担任脱贫攻坚扶贫专干,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就是他的帮扶对象之一。

    为花季女孩筹款

    2019年4月,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被确诊为线粒体脑肌病,由于听力下降、视力变差,全身肌肉无力,连行走都变得有些困难。加上她的父亲也患有慢性病,家里又是贫困户,一家人的生活状况十分困难。

    得知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身体状况和其家庭情况后,刘菊泉通过水滴筹app发起筹款活动,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向亲朋好友发起捐款倡议,为她筹得了18929元的爱心善款。

    去年4月20日,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从乌鲁木齐出院回到县人民医院治疗。刘菊泉和两名工作队队员到县医院探望她,并代表皮西那乡政府送去5000元临时救助金,及村民捐助的2000元爱心款。

    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的病况反反复复,出院后不久,她在母亲的陪同下,又一次前往自治区人民医院治疗。刘菊泉每天都通过电话与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的母亲沟通,了解她的病情。

    去年5月22日,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出院了,勉强可以行走,听力也有所恢复。

    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激动地说:“刘老师,如果没有您帮我筹集爱心善款,我恐怕早就失去了治疗的信心。”

    病情再次恶化

    去年10月,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的病情再次恶化,皮山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继华建议用免疫球蛋白进行治疗。

    “购买药物需要25000元,由于这款药未纳入医保报销范畴,但是我们也知道孩子家庭情况不好。”张继华显得为难。

    “张主任,救孩子要紧!”刘菊泉说。

    刘菊泉把希望寄托在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工程系的师生身上,这是他的工作单位。

    他将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的病情转告给学院领导,呼吁石油工程系的师生奉献爱心。在大家的努力下,837名师生为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筹集到了10000元的爱心款。

    2019年10月24日,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出院回家了,刘菊泉对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说:“任何艰难都会过去,关键是你要拥有乐观的心态。”

    重燃生活信心

    其实,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的病况并不乐观,但她在刘菊泉的鼓励下,仍然对生活充满信心。

    刘菊泉像往常一样,每天通过短信的方式和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联系,隔三差五去家里探望她,并坚持将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的近况发布在微信朋友圈里。

    远在成都工作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友宋梓语看了刘菊泉的朋友圈后,为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捐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希望笔记本电脑方便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观看视频、阅读书籍。

    宋梓语说:“希望你通过电脑更深刻地领悟到张海迪和霍金等人的故事,学习他们与病魔做斗争的精神,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刘菊泉耐心地教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使用笔记本电脑,还帮她准备了高考复习资料。因为生病,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错过了今年的高考,但她仍期待考上大学。

    刘菊泉通过朋友圈向亲友征集文科高考的书籍,并鼓励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认真复习。

    “谢谢你,刘老师。”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眼含热泪,“谢谢你一直帮助我,温暖我,让我重新拥有面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刘菊泉笑笑说:“在村里,虽然我是扶贫专干,但我更是一名教师。你是学生,我是老师,我应该关心和帮助你。”

    刘菊泉告诉记者,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也在学习中查找不足,时刻牢记教师的初心。既要教书育人,也要把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

    刘菊泉说:“我就要回克拉玛依了,但是我对布麦尔依木·阿卜杜艾尼的关心和帮助不会停止。”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