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暖心融情亲如家人

——陈琦与托乎提阿吉·赛来一家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姜蕾

    “这两天过得好吗?”11月26日下午,陈琦走进结对亲戚托乎提阿吉·赛来的家门,托乎提阿吉·赛来的妻子巴哈尔古丽就像往常一样,亲热地跟她拥抱、问好。

    “好,好,我们一切都好。”巴哈尔古丽拉着陈琦的手,一边往客厅走,一边笑着回答。

    陈琦任职于市侨联,2017年9月,她跟托乎提阿吉·赛来成了结对亲戚。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陈琦用一颗温暖的心,在朝夕相处间,逐渐成为了托乎提阿吉·赛来一家最感激的朋友和亲密的家人。

    “我家托乎提阿吉·赛来前两天还打电话让我跟你问好呢。”巴哈尔古丽想到丈夫的嘱咐,便对陈琦转述,“他让我跟你说,他一定会好好工作,不然都对不起你。”

    巴哈尔古丽比任何人都清楚,托乎提阿吉·赛来如今的工作是多么来之不易。

    意想不到的结果

    托乎提阿吉·赛来曾是我市鑫顺运输公司的一名司机。2017年9月,他因故辞去了工作。

    与陈琦成为结对亲戚后的一天,巴哈尔古丽说起丈夫的工作,突然想起,丈夫辞职前,已在该公司工作了20天,但不知道能否领取当月的工资,于是就向陈琦询问。

    “行,我帮你问问。”陈琦一口答应了下来。

    第二天,陈琦就带着巴哈尔古丽来到了鑫顺运输公司,并向该公司总经理杜新友说明了来意。

    了解了情况后,杜新友说,只要他在公司工作一天,就有一天的劳动报酬。他立即找来财务工作人员,当场结清了托乎提阿吉·赛来20天的工资,共计4000元。

    更出乎她意料的是,今年6月,当打算再就业的托乎提阿吉·赛来提出“还想去原单位工作”后,陈琦又联系杜新友,请他再一次接纳了托乎提阿吉·赛来。

    如今,托乎提阿吉·赛来在鑫顺运输公司工作得非常努力,每个月也有了5000元的稳定收入。丈夫的踏实肯干,巴哈尔古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但更多的是对陈琦的感激。

    阿姨变成了干妈

    不仅托乎提阿吉·赛来和妻子对陈琦充满感激,他们的女儿迪丽努尔对陈琦的称呼也在短短数月间,由“阿姨”变成了“干妈”。

    迪丽努尔曾在我市一家公司担任客服工作,但她没想到去年年底一天,她和同事们突然接到通知:因业务转移,公司要整体搬迁至乌鲁木齐,本地员工将全部遣散。

    迪丽努尔和同事们都愣住了:怎么能说遣散就遣散?当时距离她们签订的3年劳动合同期限还有1年多时间。

    想到陈琦曾帮爸爸要回工资的事,迪丽努尔就给陈琦打电话寻求帮助。

    放下电话,陈琦立刻来到了这家公司。从该公司财务总监处得知该公司的确要搬迁,陈琦跟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看来,你们遣散员工的做法有些不妥之处,一是本地员工的劳动合同未到期;二是导致劳动合同无法继续履行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搬迁,员工无过错;三是遣散员工前,应该提前通知她们,让她们有时间寻找工作和安置自己。”

    最后,在陈琦的积极争取下,该公司最终不仅给包括迪丽努尔在内的本地员工发放了6000元的遣散费,还给她们多发了两个月的工资作为补偿。

    拿到钱后,迪丽努尔的同事们都请她一定要替他们好好感谢陈琦。

    迪丽努尔也没想到,陈琦只是来公司一趟,就帮她们维了权。她拿出手机,给陈琦发了一条微信:“阿姨,我拿到遣散费和补偿金了,我和同事都特别感激您。我想问您,我可以叫您‘干妈’吗?”

    我们现在是亲人

    就这样,陈琦的贴心和热心,让她渐渐地融入了托乎提阿吉·赛来家,成为他家的一份子。

    每次来到托乎提阿吉·赛来家,陈琦就会主动帮着巴哈尔古丽一起做饭,一起聊天;为了鼓励迪丽努尔多学习,陈琦还根据迪丽努尔曾有过的俄语基础,给她推荐了我市一个俄语培训班,希望她能发挥自己的特长。

    迪丽努尔则更喜欢跟陈琦一起看书、谈生活、聊聊她的小心事;闲暇时,她们还会约着一起去健身。

    下个月,迪丽努尔就将与男朋友领取结婚证,而在与男朋友确定关系之前,她还专门将男朋友带给陈琦看,让陈琦帮她“把把关”。

    “干妈就是我们家的亲人,找她给我把关准没错。”迪丽努尔说,她愿意将所有的幸福和快乐跟干妈一起分享。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