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在行动

从“一家亲”到“一家人”

——独山子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扎实有效

作者:马世军

今年5月12日,第十六社区玛依塔柯时代广场,民族团结融情活动爱心义卖小摊主合影。

    近年来,独山子区委、区政府紧紧把握民族团结这一生命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递,民族团结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期间,涌现了很多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

    “一家亲”变为“一家人”

    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开展,结对亲戚之间相互了解,相互信任,亲如一家人。

    独山子区残联干部彭宇发现亲戚家的孩子非常渴望读大学,希望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可他家的现实情况却令人担忧。由于亲戚夫妇身体多病,孩子要照顾长期生病的父母,读书越来越费劲。

    “想读书是好事,无论如何,我都要帮助和支持这个孩子。”彭宇下定决心要帮助孩子圆大学梦。

    从那天起,彭宇每天都要到亲戚家辅导孩子读书,这成了彭宇雷打不动的一项工作。没有复习资料,彭宇就自己掏钱购买,孩子父母需要照顾,彭宇也承担下来,期间,孩子偶尔有放弃读书的念头,都被彭宇及时制止并为他加油打气。

    在彭宇的帮助下,亲戚的孩子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学习,成绩有了较大的提升,最终考取了新疆工程学院。亲戚握住彭宇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如果不是你,娃娃肯定上不成大学,你真是我们的好亲戚呀!”

    独山子区人社局董芹的结对亲戚今年出外旅游,临行前将自己房门的钥匙交到董芹手中,希望她帮忙照顾一下家里。谁知,国庆节期间,亲戚家暖气漏水,水流的满地都是。董芹下班来到亲戚家发现漏水后,立刻请来施工人员修理好了漏水点。为了防止亲戚家的木地板吸水变形,董芹又用抹布一点一点地将地板上的水吸干净,并打开窗户通风,直到房内的潮气散失干净,这才关了窗户锁上门。“屋子一旦长时间泡水,墙面和木地板将会全部报废,我必须第一时间处理好!”董芹说。

    亲戚知道原委后,感激地说:“我太感谢我的亲戚了,把钥匙交到她手里,我很放心。”

    独山子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他们以实际行动感染对方、感动对方,相互依赖,相互信任,“两家人”变为“一家人”。

    常态化运行增强实效

    独山子区“民族团结一家亲”能够取得实效,源于老一辈共同艰苦奋斗铸就的民族团结根基,加上年轻一代长期共事,更懂得团结合作的重大意义,最重要的,得益于“一把手工程”的正确定位和高位推动。

    独山子区压实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主体责任,层层传递压力,主要领导带头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要求,在本单位做表率、做示范,通过以上带下的示范引领,将“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落到实处。

    在建立“一把手工程”制度基础上,独山子区更加注重工作的常态化运行,鼓励结亲双方多走动、多联系,“打一个电话”“微信问声好”“一起聊聊天”“一起看一场演出”等互动,让亲情更加亲密无间。

    这样的互动长久坚持下来,取得了切实的效果,双方对彼此家庭的了解更深入了,甚至对方的爱好、脾气、性格都了如指掌,像一家人一样相处。

    融情联谊活动巩固实效

    独山子区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线,采取形式多样,群众普遍参与的融情联谊活动,使得民族团结活动有内容、有广度,结对亲戚从家里走出来,汇集到一起,大家同台娱乐,交流情感,将独山子区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推向了深入。

    从年初的“七个起来”(灯笼挂起来、春联贴起来、锣鼓敲起来、国旗飘起来、故事讲起来、家家过起来、各族群众相互走起来)活动,到清明节的祭奠革命先烈、劳动节一起劳作、国庆节一起歌唱祖国等活动,独山子区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鼓励干部和结对亲戚们一起走出来,拉拉家常、谈谈时事,在欢乐中加深友谊,在游戏中增进了解。

    截至10月,独山子区共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3482场次,参加民族团结联谊等活动的人数达234094人次,将中华传统文化植入各族群众心中,让各族群众感受中华民族丰富灿烂的历史文化,进一步强化了“五个认同”,切实取得民族团结工作的实效。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