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不是母女 胜似母女

——赵昌瑶和纪别克·沙尔海提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武海丽 谢廖伟

    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跃进社区,傍晚时分,人们常常能看到一对“母女”手挽着手散步,她俩一路说说笑笑。

    这对“母女”正是赵昌瑶和纪别克·沙尔海提。20年来,她们以心交心、以情换情,结下了不是母女却胜似母女的情谊。

    热心解围

    30年前,丈夫骤然离世,加之没有子女,赵昌瑶的生活变得孤独,经济上也比较困难,每月靠经营一家小商店维持生活。

    赵昌瑶诚信经营、待客热情,小商店的生意还算不错。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打理起生意来不再那么顺手。

    二十多年前的一天,赵昌瑶像往常一样开门迎客,不成想小商店里来了一群“熊孩子”。他们手中拿着弹弓,把店里的商品当作靶子,嬉闹不停。赵昌瑶极力劝阻,但孩子们完全不理会。

    “你们都不许再闹了!”这时,前来买东西的纪别克·沙尔海提大吼一声,把“熊孩子”赶出了店门。

    “丫头,原来咱们两家住得这么近。”“是呀,阿姨。以后要是有人欺负你,你喊一声,我来帮你。”两人越聊越近乎。

    真心关爱

    纪别克·沙尔海提下班后除了照顾儿子以外,一有时间就会到赵昌瑶的小商店中帮忙。纪别克·沙尔海提下班晚或者出差时,赵昌瑶也会主动来到她家中帮忙照顾她儿子。赶上周末或者逢年过节时,他们三人总会相聚在一起,小小的饭桌上飘着饭菜香,还有他们“祖孙三代”的欢声笑语。

    2008年的一天,赵昌瑶发现纪别克·沙尔海提好几天都没到小商店里来了,手机也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她心里感到不安,关了店门外出打听。原来,纪别克·沙尔海提生病了,在市区的医院住院。赵昌瑶立刻拦了辆出租车赶到医院。

    “阿姨!您腿脚本就不好,还晕车,跑过来干啥啊?”纪别克·沙尔海提挣扎着想从病床上坐起来。赵昌瑶赶忙拦下她,盯着纪别克·沙尔海提正在打点滴的手心疼不已:“再难我也得来啊!这么大的事你竟然瞒着我。以后,你要是不嫌弃,我就是你干妈,别把我当外人。”

    这番暖心话说到了纪别克·沙尔海提心坎里。“从今往后,您就是我的妈妈。”她一头埋进赵昌瑶的怀中抽泣起来。

    离开医院之前,赵昌瑶悄悄往纪别克·沙尔海提的枕头下放了300元钱。纪别克·沙尔海提知道,这钱是“妈妈”省吃俭用攒下来的。捏着钱,她的眼眶又湿了。

    情融一家

    赵昌瑶的生活也并非一帆风顺。2012年,疾病带给了她很大的打击。一天,她正在家中跟纪别克·沙尔海提聊天,突然头一歪,倒在了沙发上,神志模糊,说话也变得口齿不清。纪别克·沙尔海提赶忙把她送去医院急诊。经检查,赵昌瑶患上了脑梗。医生表示,幸亏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赵昌瑶住院的日子里,纪别克·沙尔海提天天去医院照顾她,风雨无阻。因为病情较重,赵昌瑶的生活已经无法自理。邻居来看望赵昌瑶时,看到纪别克·沙尔海提正在清洗赵昌瑶换下的沾有大小便的衣裤时,忍不住感叹:“你每天帮她换洗,不怕脏吗?”纪别克·沙尔海提笑着摇摇头:“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再说了,这是我妈,哪有儿女嫌弃父母的?”

    如今,在纪别克·沙尔海提的悉心照料下,赵昌瑶的身体已基本康复,她逢人就夸:“有这个女儿,是我前世修来的福气!”

    纪别克·沙尔海提的儿子巴哈提江也和赵昌瑶十分亲近。赵昌瑶说话带着浓重的重庆口音,常常把巴哈提江的名字喊成“芭蕉”。纪别克·沙尔海提觉得这很有意思,索性跟邻居们说儿子的小名就是“芭蕉”。

    前不久,聊起赵昌瑶的老家,纪别克·沙尔海提说:“妈,我能不能陪您回一趟老家,去看看我的堂弟堂妹们?”赵昌瑶笑了:“就你心眼多,知道我老了,想回家看看,就编着借口,满足我的心愿啊。”

    “母女”俩相视一笑,坐在一旁的“芭蕉”也笑了:“妈妈,奶奶的老家也是我们的老家吗?”纪别克·沙尔海提捏捏他的脸颊,笑着回答:“算!这是我妈!她的家就是我们的家,我们是一家人!”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