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铸团结>> 一家人

走动多了 心贴近了

——陈金华与布哈力切木·库尔班的民族团结故事

作者:王素娟

    65岁的陈金华是油南红光社区“红果实”文艺队队长。除了天气不好的日子,其他时候她都会到社区小广场带领左邻右舍的姐妹们锻炼身体。

    9月7日晚,陈金华匆忙走出家门后,发现对面单元楼的布哈力切木·库尔班坐在单元楼前的纳凉椅上。

    “走,一起去锻炼身体吧。”陈金华发出邀请。

    “姐姐,你去吧,今天我得照看孙子,过几天我跟你去。”63岁的布哈力切木·库尔班回答道。

    这样的场景,在这对老邻居之间已经上演很多次。陈金华和布哈力切木·库尔班由不认识、不熟悉,到亲如姐妹,是因为9年前一次偶然的交往后,两人走动多了,心也近了。

    “您能帮帮我吗?”

    布哈力切木·库尔班的家原本在油建南小区20栋4楼。

    13年前,布哈力切木·库尔班的爱人由于突发脑梗,导致半身不遂。承担照顾爱人的重担后,每天上上下下地爬楼又给腿部骨质增生的布哈力切木·库尔班增加了压力。2010年9月,布哈力切木·库尔班一家搬到了油建南6栋1楼。

    于是,布哈力切木·库尔班与住在5栋1楼的陈金华成了面对面的邻居。

    可由于不熟悉,即使每天见面,两人也没打过招呼。

    2010年11月的一天,天气异常寒冷。上午十点多,陈金华准备去买菜。刚走出家门,她看见布哈力切木·库尔班在对面楼门口急得团团转。

    “大姐,您能帮帮我吗?”布哈力切木·库尔班径直走了过来。

    原来,布哈力切木·库尔班的爱人当天早上突然滑倒在地板上。了解情况后,陈金华快速跟着布哈力切木·库尔班来到她家,这时,陈金华发现布哈力切木·库尔班的爱人躺在地上。

    陈金华快速拨通了120。

    几分钟后,布哈力切木·库尔班的爱人被送到了中心医院。等爱人在医院安顿妥当后,心情稍微放松的布哈力切木·库尔班才想起,刚才出门太急,自己忘记带钱了。

    “大姐,您带钱了吗?”布哈力切木·库尔班轻声问。

    陈金华翻了翻钱包,找出500元,全部塞到布哈力切木·库尔班手里。

    布哈力切木·库尔班看着手里的500元,又望了一眼陈金华的背影,瞬间陷入了沉思。之前虽然是面对面的邻居,但由于没有主动问候,她和这位“眼熟”的大姐一直比较生疏。没想到需要帮助时,这位大姐会毫不犹豫地热心帮忙,还不假思索地将身上所有的钱借给自己。布哈力切木·库尔班不自觉地流下了眼泪。

    爱人康复出院后,布哈力切木·库尔班满心感谢,却不知道怎么表达。

    “您能教我跳舞吗?”

    冬天过去了,天气变得暖和起来。

    布哈力切木·库尔班晚饭后常在小区里散步。有一次,她觉得小区文艺队的领队看起来很眼熟,仔细看了一会后,她惊喜地发现原来是陈金华大姐。

    虽然自己平时没跳舞,可每次看到跟她年龄相仿的人跳着轻松欢快的舞蹈,她都心生羡慕。

    有一天,布哈力切木·库尔班坐在居委会门前的台阶上看大家跳舞。

    结束后,她问陈金华:“姐姐,您能教我跳舞吗?”

    “当然可以呀,以后每天晚上我叫你,我们一起来锻炼身体。”陈金华说。

    自那以后,只要布哈力切木·库尔班有空,便跟着陈金华去跳广场舞。腿不疼时,陈金华就教她一些简单的动作,让她跟在队伍后面,慢慢锻炼。令布哈力切木·库尔班没想到的是,自从有了舞蹈之后,她和陈金华之间的共同话题越来越多。

    社区活动、歌唱比赛、爱心捐款……每一次活动,陈金华都会提前征求布哈力切木·库尔班的意见,问她是否方便一起去。

    考虑到布哈力切木·库尔班平时要在家照顾爱人,陈金华经常去她家聊天。逢年过年,两家人也是互送水果、馓子等。一晃9年过去了,原先见面不好意思打招呼的两个人,已经变成亲如姐妹的好邻居。

    “走动多了,自然就变得亲了。”每当提起自己的好邻居,陈金华会用这句话概括,而一旁的布哈力切木·库尔班,总是微笑着点点头。

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18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